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Challenges Of Working Mom: Part 1

在職媽媽為忙於照顧年幼子女而失去個人的十年、八年時間後,稍作喘息,便要面對極具挑戰的子女青少年期。

對子女來說,青少年期為他/她們帶來很多轉變,由小孩漸變為成年人,無論腦袋、身體、內分泌、性格各方面都為重要成長期。他/她們亦在成長中尋找自己:究竟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要走怎樣的人生路,有什麼信念,將來做些什麼等等。同時,他們亦面對外在的壓力:學校選科、公開考試、升學的選擇、交友、甚至拍拖等。他/她們需要父母的指引。但往往這段時間,他/她們的心情、脾氣較為變幻莫測,令人(包括媽媽)難以捉摸。

正如上述所說,由於內分泌的轉變,青少年大多傾向晚睡,但不幸地需要早起上課。不少在職媽媽都會遇到:他/她們每天早上已經需要以九秒九的速度裝扮自己,還要多次催促因為晚睡而不願起床的子女。想到他/她們深夜還打機、上社交媒體,心中更感憤怒。不單每天要幫助他/她們趕上校巴,避免上課遲到,平日也要經常敦促、提醒,減低他/她們出席活動、家庭聚會時遲到。假如丈夫屬於較為焦慮的人士,那麼媽媽夾在要求準時的丈夫與將遲到為家常便飯的青少年子女之間,更感無奈。

此外,當你想關心一下或問青少年子女一些事情時,他/她們要不是扮cool,就是「一言九頂」,真把老媽氣至七孔生煙。尤其是關於交友、拍拖等事,既擔心但又不想與他/她們發生衝突。如果她們與朋友外出晚歸,有些媽媽根本無法入睡,但明天可能還要早起上班!

作為華人媽媽,當然對青少年子女的選科、升學較為緊張。希望子女入到名校,讀到「神科」,將來找到高薪厚職,或起碼有穏定工作。部分資源較豐富的,更把子女送去外國參加暑期訓練班、寄宿學校、大學等。但由選科、選校,去或留港,媽媽與子女、丈夫的意見可能不盡相同,甚或引起爭拗。媽媽又要負責找課程、學校資料,升學輔導顧問等,真是勞心勞力。

不少在職媽媽此時在公司已升至中、高層,日理萬機,運籌帷幄。但偏偏面對青少年子女的問題,一籌莫展。尤其是當子女情緒波動時,更感無助。

其實,雖然子女在青少年時期較為反叛,只要在職媽媽們勿忘親子技巧,便會較易渡過。

首先是溝通。溝通不等如說教。青少年最怕長輩們講他們當年「獅子山下」的奮鬥故事。重點在於聆聽,聽聽子女們的心聲,感受及需要,給予情感上的回應,然後再給予指導。有時候子女心情欠佳,不想對話,便需要給他/她們一些空間,稍後再作了解。對子女要有合理期望,與子女一起去了解他/她們的優點、興趣。不時碰到一些媽媽,她們覺得子女與同學、同齡親戚比較,一無是處。在這個競爭激烈,注重學業、獎項的社會,如果自己的子女並不突出,便覺得他/她們沒有優點。但與其媽媽平靜地詳談後,她們亦會察覺到其實子女亦有他/她們相對的優點、才華與及可以栽培的地方。不須為「平庸」而感到氣餒。「天生我材必有用」,必有些學科、工作較適合他/她們的。

至於青少年子女的一些要求,例如增加零用錢、放學後逛街、週末與同學外出等,在職媽媽也可以運用職場上的「講數、談判」技巧,達至彼此滿意的效果,並切實執行。培養出「有規有矩」有「底線」的子女,學懂適時”say no”。當然,愛與包容是其基礎,容許子女及自己犯錯,從錯誤中學習。畢竟大家都不是聖人。

也許,在職媽媽們會說,工作已經夠辛苦了,那有心情與青少年子女「辯論」,討價還價。但高壓政策其實難以長久,只會令到子女漸漸隱瞞,那更不理想。因此,媽媽有需要照顧自己的身心,學習放鬆,例如深呼吸及一些簡單的放鬆練習,以及定期運動。如有需要,學習靜觀對自己保持心平氣和也有幫助。

其實,在職媽媽於子女青少年期可以運用她們工作的優勢,分享她們的職場經驗,對人對事的看法。也可以問問他/她們的意見,作為子女們學習解決問題的練習。亦可以和他/她們一起探討不同的工種,結合他/她們自身的優點,幫助他/她們思考將來升學、就業的方向。在實際層面,我也見過在職媽媽透過她們的關係網絡,為讀大學的子女找到暑期實習機會。

現時一些婦女遲婚,當子女到了青春期,她們可能已達更年期,自己的身心、情緒也受挑戰。此外,個別在職媽媽除了照顧青少年子女外,還需要照顧有病的父、母、或老爺、奶奶。作為「夾心階層」,苦不堪言。有些在職媽媽的另一半有外遇,更難以有穏定的情緒與青少年子女互動。又或者青少年子女特別反叛,情緒較為反覆及有某些隱患,媽媽的一般親子技巧可能無法有效應付。面對這些複雜情況,如果身邊沒有適當資源(家人及朋友等)給予相關的支援,請勿氣餒,可以尋求專業協助。無論是自己或子女,都有心理輔導學家,臨床心理學家等可以提供適切服務。匡仁輔導諸位同仁,有不同專長輔導領域,例如親子、青少年、靜觀、婚姻、戒癮、焦慮、抑鬱及身心治療等,希望與有需要的在職媽媽們同行,面對挑戰。

>> 我們樂意透過電話為你提供一次 免費的輔導服務,按此立即預約

【撰文:Edwina Cheung】

作者介紹:

作者為「匡仁輔導」其中一位心理輔導學家、高管/人生教練。亦為香港專業輔導協會會員、ICF Associate Certified Coach。客戶主要為青年、成年人、在職人士。她之前在商界、金融界工作多年。離開職場後到香港大學修讀輔導學碩士。此外,她是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士、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工商管理碩士、香港會計師公會會員及特許金融分析師(CFA)。

聯絡方法:9107-3509 (電話及WhatsApp)

原文: 眾新聞心理輔導系列 | 發佈日期: 16.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