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不小心踩死寵物龜,留陰影驚恐十多年,導致創傷後遺症

傷害經歷留有陰影 形成創傷後遺症

人生總會經歷很多突發事件,造成創傷,例如目睹悲劇性意外、接獲親友噩耗或經歷一場車禍等,令當事人驚慌失措、內疚或痛苦,有人隨着時間可以慢慢復原,亦有人與創傷一直糾纏,掙脫不了;中國有句諺語「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正正就是形容這種受到傷害經歷留有陰影,即使只是發生過一次,當遇到某些情境令事件再度被勾起時,會變成驚弓之鳥產生恐懼,這就是典型的創傷後遺症,就好像「踩死龜事件」的主人翁,心中的驚恐無法釋除,甚至愈益嚴重,不得不向心理輔導師求助。

很多小朋友喜歡養寵物,有人養貓狗,有人養鼠兔,只有九歲的玲玲住在狹小的公屋,就選養巴西龜,有次瞓醒下牀時,一腳踏在地上,就把龜仔踩死了,她見到地上的一攤血,龜頭被她踩到血肉模糊,腳板還沾有血迹,想起剛才一腳踹下,腳板感受到濕濕軟軟的物體爆開,好像還聽到骨頭碎裂的聲音,當堂毛骨悚然。

本來還有點惺忪的她,被這個畫面嚇呆了,此後再也不敢養龜,甚至回家會繞過賣龜的金魚舖,都避免行經這條街道觸境傷情。

見血會心跳加速

多年後玲玲漸漸忘記當日如何處理屍體收拾殘局,但「踩死龜」的畫面仍清晰記得。她以為自己不想再養寵物,只因愛上扮靚,但後來發覺愈來愈不妥,由過往見到龜會心驚驚,再演變成見到細小動物都會驚,甚至見到血會心跳加速,她終於鼓起勇氣向心理輔導師求助,解決十多年困擾。

其實玲玲的情況屬於典型的創傷後遺症。她面對人生突如其來「考驗」,觸發大腦的警報系統帶來的恐懼感,正常情況下,這些感受可在數日至一個月內大幅改善或消失,但玲玲「踩死龜」的創傷經過十多年後,仍持續出現反應,見到小動物和血等創傷相關因子,激起同樣的痛苦和無助感,出現恐慌、心跳加速、呼吸加快、肌肉緊繃等徵狀,好像又再重新經歷一次創傷。

找出創傷「元兇」

幸好玲玲知道受創傷事件的「元兇」,可向心理輔導師詳細闡述,對症下藥。不過並非每個個案都知悉自己受創傷的觸發因子,例如做社工的阿華,因處理案件的夫婦不和升級,拒絕接受社工調停,阿華的無助感突然湧上心頭,工作經驗豐富的他無法理解為何出現崩潰情緒,心理輔導師要經過一段時間詳細了解他的人生歷史,抽絲剝繭下才找出源頭是來自阿華兒時家姐跳樓自殺,家人低調處理喪事,從來沒有人向他交代親姊離世原由,往後更成為家族的秘密和禁忌,原來這「隱藏的傷口」一直存在,只是他不自知。創傷後遺症是可由雞毛蒜皮的事所觸發,甚或會在毫無徵兆下突然發生。這病症並不是性格缺陷,而是可以治療的疾病,有懷疑應及早找心理輔導師查詢

如何得悉創傷後遺症已邁向痊癒?
1. 重提此事不會感到哀傷、悲痛或身體異常(例如心跳加速)
2. 覺得自己輕鬆自在,不再受過往所牽累
3. 再沒有發噩夢,或創傷畫面在腦海回閃
4. 不用再迴避,例如非常着意的避開可能令自己勾起創傷的情景

相關文章:

心理輔導系列 怕事負面的親友忌說教 靜心聆聽 陪伴前行 正向人生
遇情緒問題該找誰幫忙?心理輔導師,精神科醫生各有不同

匡仁心理輔導
鄭概強
心理輔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