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輪班女子心跳暈倒無病因,解夢得知忽視失眠種禍根

不容忽視的失眠

都市生活節奏緊張,失眠是常見現象,有人認為只要沒有影響工作,留待假期「補眠」便可,你以為這是香港人拼搏的獅子山精神,但在心理輔導師角度,這種「頂得順撐得住」可能只是你主觀意願,內心深處的那個「你」,是否真的頂得、撐得?一位廿來歲女子因為輪班工作影響睡眠,以為自己捱得住而不作理會,在一次開心旅程中突然毫無先兆下心跳加速暈倒,以為自己心臟病發,原來是心理作怪。

搞亂生理時鐘後遺症

張穎思博士說,有位廿來歲女士任職一份需輪班的工作,睡眠時鐘被搞亂了,經常出現難以入睡或酣睡中被鬧鐘喚醒起牀,雖然有點難捱,但工作得到上司和同事的認同,於是沒有將睡眠質素放在心上。

捱足一年,期待已久愉快的旅途展開,她在毫無先兆下突然心跳加速暈倒當場,人在異地,使她更惶恐無助。她最初以為心臟病發,回港後馬上作詳細檢查,但所有醫學報告均顯示她身體狀況良好,無計可施下,才試圖以心理治療方向尋找答案。

排除了生理因素後,張博士要她記錄夢境作分析,發現源頭來自工作:「經過解夢,原來她不適應輪班工作導致失眠,只是一直強撐着,到了一個臨界點,在旅行時放鬆下來,身體釋出不滿反應,便出現心跳加速及暈倒。」因為心理治療最重要是找出內的真正誘因

經過數節的輔導後,該位女士發現心裏潛藏的恐慌就是自己頂不順睡眠作息時鐘的不斷反覆改變,身體負荷不了出現內在的恐慌,她要作出自我取捨,面對自己的限制作出調節,不能夠只知死頂,要一步步去改善睡眠質素和生活作息,這樣就不用再提心吊膽自己會突然暈倒,每日不用恐懼在這個陰影下生活。

針對誘因產生「抗體」

心理輔導師王玉梅認為,當失眠時,需要留意自己當日或最近所發生的事,是否導致失眠的原因。如果解決不到,病人經過心理輔導師的幫忙,找出誘因後,能解決或紓緩面前的失眠困擾外,還可產生「抗體」,面對類同的情況發生時,自己有一定的抗逆能力。所以大家應該在身體發出警號時,例如失眠,就應及早處理,不要造就更多問題。

其實基本上客人的問題,就好像塞進了櫃子中,看不見,心理輔導師協助尋找出來,讓客人看清楚問題的真相,一般客人大都可以自我改善。她強調說,我們可能每星期都去一至兩次健身室鍛煉身體,有時亦可考慮給機會自己,鍛煉自己的心志,讓自己活得更快樂。

失眠輔導方法多

1.認知行為治療(CBT-I) 經實證研究,處理失眠非常有效,從客人的想法丶行為丶情緒等入手。
2.情緒導向治療以了解丶轉化及將情緒賦予新意義方向入手。
3.傳統或艾力森催眠治療。
4.成人夢境分析法。
5.靜觀練習。

註:還有很多其他可以處理失眠的介入法,客人應詳細了解合資格的心理輔導師所使用的方法是否對自己適合。

相關文章:
失眠的多角度處理

匡仁心理輔導
王玉梅
香港大學精神病學系榮譽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