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婚前輔導個案:女子婚前無故作嘔,透過解夢查出源頭

婚前輔導員指出:內心不安觸發身體反應

夢,是潛意識透過象徵符號表達它的內容,每一個夢境的「編劇」理應都是自己,但身為大腦主人的你,卻無法主宰劇情。從心理學角度,每個夢都帶着與你息息相關的信息,反映現實心理狀況,正如有位無故作嘔的女子,無法找出「病」因,於婚前輔導的過程中,經心理學家用解夢的方法,讓她知道內心深處對結婚的不安,正視問題後,她的作嘔情況便不藥而癒。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在科學角度,這句話有更深入的意思,是指一日當中所發生的事,其記憶會在睡覺發夢時重整,整理後再收藏;從精神分析的角度,夢是一個人的潛意識,透過象徵符號表達內容,所以每當睡眠的時候都會發夢。

既然夢反映現實心理狀況,背後包含很多象徵意義,對心理輔導師或心理學家來說,夢是一個很好用的「查案工具」,透過治療者提供的夢境內容,心理學家猶如陪同對方進入夢中,偵查每一個細節,找出問題癥結。例如一名30多歲的女子,近期出現作嘔現象,醫療診斷找不出誘因,後來她以不妨一試的心態來見張穎思博士。

夢反映現實心理狀況

既然身體反應不是身體引致,便試從潛意識的方向調查,張博士說:「她的作嘔可以是心理因素誘發,一種已無法再承受的心理狀態下,令她反感導致反胃,這種心理狀態如持續或不斷受刺激,就會出現重複作嘔的情況,想藉此將不能再負荷的吐出來。解夢可以幫助窺探她的潛意識,找出源頭。

於是這女子提供了兩個夢境: 一個是她於高處,往下望是峭壁般的垂直石梯,她害怕得哭起來並要未婚夫帶她走。 現實生活中,女方一直覺得男方對彼此關係欠缺承諾,多次拉鋸中最終獲男方答應結婚,從夢境中反應,二人對結婚的看法未達至同一水平,在女子的內心很不踏實。

問題得解決不藥而癒

另一個夢境, 女子終於結婚了,婚禮的場景頗為簡陋,未婚夫與另一女人並排而坐,穿上婚紗的她卻要下跪。張博士分析,女子即使最終能結婚,內心卻感到委屈,位份低微,追問下才得知夢中與未婚夫並排而坐的女士是第三者,男方最後選擇自己為結婚對象,表面上三角關係塵埃落定,但這個威脅性植根深處,未有真正解除。 該女子經過解夢後,與未婚夫這段關係、對是否結婚的睇法有重新的考量,她的作嘔情況突然消失了,張博士說:「一個人的內心深處的不安和恐懼,一直不獲處理的話,身體會作出反應,正如個案中的女子負荷不了這種情緒,產生作嘔現象,當夢境帶出的信息得到回應時,內在情緒得到梳理,作嘔現象就消失了。

甚麼情況適合用解夢作心理輔導

1. 身體有不能從生理角度解釋的不適或隱痛
2. 感覺翳悶、不快樂、驚恐、憂心等負面情緒,但找不到明顯的源頭
3. 有強烈的偏執思想,旁人無法理解自己,連自己都無法解釋
4. 在一個月內重複夢境或相連情節
5. 面對抉擇,想了解自己真正想法和需要
6. 中年危機,需要在人生方向上重置和調整

相關文章:
婚姻輔導系列 婚外情的痛 大婆的忿怨、小三的哀傷

匡仁心理輔導
張穎思博士
香港大學精神科學系榮譽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