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婚前輔導打好婚姻基礎,結婚七大必須檢閱範圍

婚前輔導助婚姻生活更圓滿

結婚可能是一對新人一生最甜蜜的一天,但當二人着眼於結婚當天的大小事項時,會否想到正式開始二人世界後,甚或籌備婚禮期間,或會因雙方種種差異、價值觀而引發相處問題?近年隨着更多志願團體及私人輔導中心舉辦婚前輔導,讓許多認真看待婚姻的準新人明白到,婚前輔導是令婚姻生活更圓滿的一份大禮。婚姻無小事,在婚前加深雙方了解、為未來作好準備,能為婚姻生活打好基礎!

加深了解 愉快和諧

在進行婚前輔導之前,心理輔導師會先跟準新人會面,了解雙方背景後,準新人透過填寫問卷內容的各個範疇,心理輔導師就分數及觀察,分析雙方的強弱點、差距、溝通模式及價值觀,從而安排輔導方向,以一對一或一對二形式與雙方深入探討七大範圍,並利用這個問卷平台,再加上心理輔導的技巧,令雙方的了解及溝通效率大大提升。

心理輔導師鄺雯荻說:「輔導過程中較特別的是,面對情感上的脆弱位,雙方平日未必會深入傾談,但當問題浮面時,透過輔導師以無批判及中立的角度,可讓雙方慢慢將情感揭露,讓對方聽到,了解雙方的想法。大家從互動及觀察中,更可將平日難於啟齒,又或者了解到對方言外之音,有助愉快和諧的相處。」

提出重點 仔細思量

她認為相比理論化較重的婚前課程,婚前輔導其實是較為度身訂造。「個案中曾見過準新人自以為很了解對方,怎知原來雙方有很大的分歧。透過問卷,輔導師會分析雙方的差異,從而帶出重點問題,讓雙方溝通清楚。當中包括許多問題及看法,雙方婚前都未必會仔細考慮的,每次看到他們完成後的會心微笑,甚至在我面前深深一吻,都是我工作最好的回報。」

開心學習講清楚 快樂訓練專心聽

心理輔導師張敏慧表示很多準新人接受婚前輔導後回應,即使相戀已久,卻從未試過像在輔導過程中,互相傾訴這麼多心事,從而更加明白對方。「其實很多情侶要學習溝通,即是講的要講得清楚、聽的要專心去聽,此兩點看似容易,不過原來是需要指導和練習。一對能夠溝通、分享的伴侶,就比較容易長久相處。」

「曾經有一個個案,女方叫男朋友不要拿晾曬架上的衣物穿,講了句『乜你咁懶㗎』,男朋友當場發脾氣了……在輔導過程中,我問女方為甚麼不想男朋友拿取那些衣物,女方說是因為怕衣物未曬乾,對方穿着會不舒服……其實是出於好意,但男方就只聽到自己被指摘,被認為是懶惰,其他都聽不進去了。」

藉着心理輔導師的專業輔導,雙方有效而直接地講出心底話,另一方面亦教導雙方如何去聽明白對方好意。不讓雙方的內心美意被辜負。

透過婚前輔導,以愛為基礎,坦承的將自己欣賞對方的想法及感受作為送給另一半最好的婚前禮物。

婚前輔導問卷7大範圍:
1. 溝通與衝突處理技巧
2. 性格配合及自我認識
3. 財務管理
4. 性愛喜好及態度
5. 生育取向
6. 雙方家庭關係及婚後角色轉變
7. 宗教及價值觀……等等

在舉行婚禮的6個月至1年前,是接受婚前輔導的最佳時機。

相關文章:

婚前輔導系列 女子婚前無故作嘔 解夢查出源頭
心理輔導系列 老婆收入高過老公 處理不當婚姻現危機

匡仁心理輔導
鄺雯荻
心理輔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