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婚姻輔導個案:老婆收入高過老公,處理不當婚姻現危機

當金錢與婚姻掛勾

現代女性在職場上競爭力高,這些高職厚薪的強人,在公司發號施令,從不手軟;但回到家中,面對收入比自己少的丈夫,當金錢地位與一段婚姻關係掛勾,又會怎樣?在傳統觀念上,老公養老婆被視作天經地義,但窮夫富妻呢?男的願做低聲下氣小男人,或女的會甘心成經濟支柱嗎?這段關係如果處理不當,婚姻容易會暗藏危機。

心理輔導師張敏慧表示,隨着女性賺錢的能力提高,相對找匹配對象較難,選擇結婚的,既要工作幫手養家,回家湊仔、睇功課、打理家頭細務一腳踢,丈夫願幫忙還好,但攤在梳化、打機、不思家務的大有人在。女性面對這種壓力、委屈和不公平,容易在心中造成鬱結和怨憤

張敏慧表示,夫婦面對婚姻問題,如果是丈夫有小三,做太太的還可理直氣壯作出指控,但女人搵錢多過男人,覺得丈夫事事不濟,這些問題比較難對外人宣諸於口。

其中個案,結婚時大家的條件相若,但隨時間的轉變,太太在職場上長袖善舞,職位和掙錢能力早已將丈夫拋離。在權力、金錢與地位上,強者理所當然會有更多的話事及主導權,但存放在一段婚姻中,尤其是女強男弱時,雙方若處理不當,家庭的幸福指數分分鐘插水。這位太太對於丈夫提出的意見,總是不中聽,容易無明火起,感覺與丈夫相距愈走愈遠,久而久之,萌生離婚念頭。

丈夫搵錢少想離婚

因丈夫能力稍遜而提出離婚,這個理據對女性來說帶來無窮糾結,猶如當上壞女人,另一位心理輔導師鄺雯荻說:「很多女士面對婚姻期望出現落差,都不敢告知朋友,對老公搵錢能力低而令關係變差,更說不出口。因為這個原因提出離婚,怕別人說閒話,亦過不了自己的心理關口。結果造成兩面不是人,令當事人不知如何處理。」

類似這種個案,女性感到痛苦,思緒混亂,萌生離婚念頭,是否真的一定想離婚?離婚又是否能真正解決問題?答案並非全然。鄺雯荻說:「尤其到了某個年紀,婚姻對他們來說,可能只希望有一個伴,太太未必抗拒在金錢上照顧丈夫,只是心頭好像有一道氣,如果能紓解那道氣,就能調校夫婦間的差異,更容易彼此接納和相處。」

婚姻輔導助認清問題

其實最終選擇離婚或重建夫婦關係,都是當事人的決定,但決定前,都應該先清晰了解婚姻根本問題所在,和究竟自己到底想要甚麼?這時候或需要一個專業的心理輔導師,透過婚姻輔導服務協助夫婦二人共同面對及處理婚姻中所遇到的困難,為他們認清自己的問題和需要。

像上述的個案,經過心理輔導師的引導,除了處理婚姻問題所產生的情緒困擾外,同時了解到他們夫婦間,雙方掙錢多寡的矛盾,原來只是浮面問題,深層還牽涉兩人與對方親戚相處及生育取向等連串問題。經過輔導後,將心結打開,化衝突為共融,更強化了這對夫婦溝通能力。

富妻窮夫的五大說話避忌:

1. 花錢時說:「我畀得起、我搞掂」
2. 在雙方父母面前談及/討論收入及支出
3. 在對方朋友面前「數落對方/唔畀面」
4. 在外人面前表現出「我話晒事!」
5. 問對方「你為這個家貢獻了甚麼?」

相關文章:

增進夫婦情侶感情 互相聆聽對方話中真意
離婚對人生產生重大壓力 長期苦惱 情緒必須恰當疏導

匡仁心理輔導
張敏慧
心理輔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