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SEN子女入學弄得家長一頭煙,專家籲少喝罵多觀察

透過家庭輔導幫助SEN家長照顧子女

香港有特殊教育需要(Special Education Needs,簡稱SEN)的兒童至少有四萬多,而特殊教育學校則只有60多間,教育署鼓勵主流學校接收SEN學生,推行融合教育;對不少SEN家長來說,能入讀「正常」學校,是將小朋友納入常軌的一個起跑點,就算不介意包尾,這都是一條艱辛漫長之路。

有很多SEN家長,到真正上學,會發現有很多環境因素難於應付,例如孩子懂否去洗手間?如厠懂否關門?有沒有被同學欺負等等。雖然有學校社工和老師,但又不知她們的時間分配是否足夠?

有些SEN的孩子因注意力差,上課時會做些特別的事,例如離開座位、妨礙上課秩序、甚至乎會大叫大哭。還要面對繁重的功課和溫習,他們學習速度及反應或較同齡兒童緩慢,對作業常因不了解而無法完成,作為家長十分苦惱,因總要交功課,但督促孩子做功課有如拉牛上樹,有時甚至要代做功課。

學校的「奪命追魂call」

心理輔導師曾嘉賢說:「家長的憂慮沒完沒了,每當孩子上學後,由中午12點至下午4點,最怕接到『奪命追魂call』,害怕是學校老師打來,投訴孩子又闖禍了。家長憂慮孩子被踢出校,再找不到主流學校,終日擔驚受怕。」

他們經常闖禍,可能是缺乏「守規則」這個概念,例如,有位小朋友在上學途中,見到牆上一條罅隙,產生了好奇,在上課期間獨自離校,想再看這一道裂縫,學校報警尋人,嚇得老師和家長一額汗,而這小朋友根本意識不到事件的嚴重性。對SEN兒童來說,甚麼都有可能會引發他們的好奇心。

家庭輔導:調節對孩子的期望

為了讓孩子過「正常」的生活,家長各方面都受到很大的挑戰和壓力。香港大學精神科學系榮譽助理教授張穎思博士說:「家長要先調節自己,輔導師會教導家長如何透過觀察,加深了解孩子的能力範圍和缺點,找出甚麼情況下會觸發孩子發脾氣或不當行為,以不同技巧去處理。」

有些SEN兒童,對特定的圖案、物料質地特別鍾愛,當他們被吸引,會不理周遭的環境,沒考慮錯對,執固地衝過去看或捉摸,張穎思博士說:「作為家長不要喝罵,可以嘗試跟孩子說你知道他喜歡這些,耐心教導他這是別人的東西。」又或是孩子對某些聲音,容易受刺激,家長亦應安撫而不是責怪。父母以喝罵去阻止孩子做出不當行為,孩子會覺得被最親的人冤枉,反而會加大反應,情況更難收拾。

家長要調校教育孩子的技巧外,也要調節對孩子學習上的期望,張穎思博士說:「家長要接受孩子無論在行為、情緒或能力上,都與一般其他的孩子有差距,不要作比較,亦要因應自己孩子的進度和適應能力,考慮是否適合就讀主流學校。」(註:個案都經修改以保障私隱)

給SEN孩子家長的貼士:

1.家長在學校做義工,多了解孩子情況外,還可以請同學仔多加關顧。
2.參加定期舉辦的小朋友活動,讓孩子多接觸固定的朋輩,較易被接納。
3.請老師安排不同「小天使」做鄰座同學,擴濶社交。
4.透過心理輔導師的幫忙,學習人際相處。

相關文章:

靜心陪伴聆聽有效建立健康情緒
遇情緒問題該找誰幫忙?心理輔導師,精神科醫生各有不同

匡仁心理輔導
曾嘉賢
心理輔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