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家庭輔導個案:苦媽照顧發展障礙子女,不懂抒壓感焦慮

家庭輔導個案中的家庭都承受很大的壓力

從孩子被診斷出有發展障礙,母親一下子像墮進了深谷:震驚、否定醫生的診斷、然後自責,到最終還是要面對現實,如何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Special Education Needs, SEN)的孩子,那種迷惘、徬徨以及無盡的壓力,確是不足為外人道,有苦自己知。

SEN孩子的母親好像只會圍繞孩子轉,除照顧日常生活,還要尋求不同的治療方法,搜集有用的資訊,爭取在學前的黃金時期,改善孩子。

到孩子能入讀主流學校,為孩子學習基本生活,母親已花很大的氣力,更要協助應付功課、默書、測驗等,當孩子情緒失控,母親的尷尬和困窘,又有誰能體會呢?因旁人難以理解,她們為避免談及其子女,甚至選擇疏遠親友。

充斥負面情緒

母親將全副精神和金錢都放在孩子身上,很易遺忘了自己,所有的消遣都變成了奢侈,每天只帶着疲憊的身軀和那揮之不去的負面情緒應戰。

根據澳洲的研究,SEN兒童的照顧者,50%有嚴重抑鬱徵狀,當中佔六成有焦慮症。心理輔導師曾嘉賢說:「五花百門的醫療資訊,令母親容易處於混亂當中,加上睡眠不足,容易比較暴躁。有時花了很多金錢和時間,卻未見孩子進步,其實父母必須明白,進度反覆是必經階段,過分緊張也會加重焦慮。」

夫婦不同心 婚姻易破裂

母親的壓力也來自枕邊人,SEN兒童父母如果未能彼此體諒,這段婚姻會甚至破裂。香港大學精神科學系榮譽助理教授張穎思博士說:「大部份家庭輔導個案中,由爸爸帶孩子來見輔導師的佔極少數,媽媽們有時向我訴苦,與丈夫討論孩子問題時終日家嘈屋閉。」

有個案家中兩個小朋友都自閉,曾嘉賢家訪時看見家中滿是玩具,牆身的油漆剝落及被畫花,坐廁無沖水,開電視要先移走一大堆玩具,一家人從來不能一起用餐。冷淡的父親像是家中的過客,任由筋疲力盡的太太單打獨鬥。曾嘉賢說:「通常做父親的,對有SEN的孩子,接受能力普遍不及母親。」

照顧好自己走得更遠

夫婦意見不一,張穎思博士建議:「媽媽平時只顧孩子,可能對丈夫缺乏關心,試試丈夫回家後,說些關心的話,他反而可能會詢問孩子的情況,此時,母親切忌長篇大論,只要講出重點,待機會告訴丈夫如何配合,這樣可以減少雙方摩擦。」

照顧SEN孩子是一條漫長的路,作為孩子支柱的母親,要學會審視自己的生活,檢討時間分配,無論多忙都要抽出屬於自己的時間與空間,好好照顧自己,有好的心理狀態,才是對孩子愛的承諾

親友若是SEN孩子的家長請留意

1. 只需借出耳朵聆聽,讓她們抒解壓力,不宜給予太多意見。
2. 不是專業的,不要提供診治或教育孩子的方法,她們這方面的資訊已十分豐富。
3. 協助分身乏術的照顧者做簡單工作,例如寄信、購買用品等。
4. 作為上司或同事的,如果她們因為特殊情況須早退,例如學校見家長等,請多加諒解,可以的話分擔她未完成的工作。
5. 因為長期受壓,休息不足,可能你簡單提問一句,引致她們發脾氣,為避免爭拗,不要立即作出回應,讓她冷靜下來。

相關文章:
家庭輔導系列 「特殊 (SEN)」子女入學 家長一頭煙 專家:少喝罵多觀察
家庭輔導系列 桌面遊戲治療建立溝通 敞開隱蔽青少年內心世界

匡仁心理輔導
張穎思博士
香港大學精神科學系
榮譽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