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footer
Self-Harm

自殘

有時內心感到極度痛苦或麻木,內裡的心靈痛苦令自己甚至乎或許有點脫離現實的感覺,有些人用自我傷害的方式將痛楚外化 (externalize)。

自殘

相關文章
心理輔導系列 發現子女鎅手自殘 用心聆聽拉近距離

發現子女鎅手自殘,用心聆聽拉近距離,重建親子關系

心理輔導師指出,孩子自殘可能源於對自身的不滿

青少年遇上難題無可憑藉,又不擅於向人求助,往往會把不安情緒隱藏,假以時日或會透過自殘方法宣洩。父母家人發現孩子有鎅手自殘情況,都會徬徨、不知所措。家長可先向心理輔導師求助,專家會指引如何面對、如何引領孩子接受輔導,同時亦可疏導家長的情緒。

初中生至大學生都有用鎅手方法宣洩情緒,中學生佔比例甚高,有自殘行為的女性又比男性多。 不少人認為年輕人想利用鎅手自殘來爭取父母的注意力,但其實他們多數反而不想被發現鎅手的傷痕,所以喜歡穿着長袖衣服遮掩,而夏天天氣熱較難掩飾,亦會暫時避免鎅手。

從輔導過程中理解孩子「說不出來」的痛

當思緒找不到出路、想不通時,青少年迷茫間會利用自殘來紓緩內心掙扎和痛苦,以身體有形的痛苦 (鎅手滲血)來宣洩、抵銷、顯現內心難以名狀的痛苦(抑鬱及精神困擾)。當年輕人情緒層層被壓抑無從釋放而選擇鎅手自殘,已經是一個很危險的徵兆。

心理輔導師提醒父母,孩子自殘亦有可能是對自身的不滿:未能達到父母和朋輩的期望、各種比較、真實和期許的自我落差……除了失望亦可能憎恨自己,遇到挫敗想懲罰自己,有些會選擇撼頭、打牆或鎅手,以痛楚抵銷嬲怒。雖然未必都想到自殺,但已達到危險境界。部分人或以「狂打機」、飲酒及不休息睡覺等極端行為來發洩及逃避觸碰內心痛楚。

父母錐心之痛

家長發現孩子自殘,驚嚇之餘都很想立即了解情況,想捉住孩子問個明白,但「愈捉愈縮」,孩子多會支吾以對,亦可能造成反效果,令他們更不想對話。當平日的溝通方式已無效時,家長應盡快透過專業心理輔導師協助處理。

匡仁心理輔導師建議家長首先要冷靜面對,雖然因孩子自殘,心痛激動,但若反應過大只會令孩子更加將想法收藏起來,為着拉近彼此的距離,家長表面要保持平靜,不要直指問題,尋找合適時機,嘗試理解他們的不快樂是從何而來,才能有機會重獲他們的信任,重建關係。若果突然有意識的強行找他們對話, 他們反而可能建立一道高牆與你阻隔, 但若肯放軟身段, 輕柔的微笑一下,說一聲不知道最近你怎樣呢? 一次沒有反應,可再等第二次, 令孩子放低戒心。而假若他們與你獨處時肯對你訴說心聲,切忌說教指導,千萬記着用心聆聽,有時可能將他們所說的簡單地重複一次,便可以產生一種與他們同行的感覺,不自覺的讓他們不再孤單。透過聆聽、建立良好關係後,從孩子的憂慮/好奇心角度出發,引領他們願意接受輔導。

處理子女鎅手的步驟

1. 與最可信的親人 (例如配偶) 商討現狀,用客觀的方法審視。
2. 自己應先尋求輔導,或找好友處理不安情緒,例如自責及憤怒。
3. 與孩子拉近距離,用不同的方法創造可以獨處並互相聆聽的機會。
4. 學習聆聽與同理心 (此步驟至為重要) 。
5. 再將關係推前發展至可以一同會見心理輔導師。
(註 : 每個個案都有其獨特性,請盡量找專業人士協助)

相關文章:
心理輔導系列 躁鬱症情緒過山車 家人同行回復正軌
疑子女患抑鬱症無從入手 心理專家:先學做私家偵探​​​​​​​

匡仁心理輔導
鄭概強
心理輔導員

立即預約心理輔導師

Appointment Booking Form - TC

我們尊重您的隱私,不容忍垃圾郵件,絕不會將您的信息提供,出售,出租給任何第三方。

關於我們的服務

創傷治療

了解詳情
一群商界人士坐在桌旁討論他們的心理健康問題,並接受心理學家的憂鬱症諮詢。

親子關係

了解詳情
亞洲夫婦在床上接受治療師的指導 - 治療庫存影片和免版稅影片片段。

預約一節免費電話諮詢

聯絡我們
我們期待您聯繫我們的心理醫生,獲得治療創傷後遺症的專業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