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你身邊有個焦慮的他/她嗎?

焦慮症解讀

什麼是焦慮症?根據美國精神協會DSM-5介定的其中一種情況:焦慮的人不自控地對 一些事情擔憂,那些擔憂一般來說都超出正常的比例,並且激烈,所擔憂的一般都是簡單的事情,例如會否遲到丶有否做漏甚麼等。這類人你一定見過,在每個人身邊怎樣都會找到幾個類似的。

相處滿有壓力

我家裏就有一個,他可是一個很快很有效率的人:從來不遲到,聰明,你話還沒說完,他事已做好,a multi-tasker,公司多幾個這樣的人就好了。

可和這種人每天相處,感覺便很不輕鬆,實在非常的不輕鬆!

我是一個很慢的人,事情不喜歡急著來,我喜歡很多的空間。和他相處的時候,我會覺得失去我所有的空間,他的鼻子就好像緊緊碰著我的鼻子,難以呼吸,我很容易就會緊張和恐懼起來!

我們每天的趣事 (壓力)一蘿蘿:比方說一起外出吃飯,半個小時前,他因不想遲到,又不想給你壓力,眼尾就會盯著你,看你有沒有準備到什麼程度,十五分鐘前,他就會按奈不往,在門口度來度去,你看他的樣子太辛苦,那就快點穿鞋子出去吧。可是你要知道半個小時的車程,已經預了一個鐘的時間,還是要那麼的緊張。這些好像是很小的問題,可我則覺得壓至透不過氣,因為這是每天重複的動作,準備的時間越來越長:半個小時變一個小時,再變一個半小時,從來也沒法趕得上!因為無論你怎樣早準備,他一見到你好像已準備好了,他就會高興地用九秒九的時間在大門旁等你。所以你無論怎樣準備,他也會在你還沒完全準備好之前在你的面前緊張地準備好,你好像怎樣也不夠他快,他也不會因為你沒有遲到或只有一次遲到而改變,每天都有這個焦慮人,在大小事上出現在你身旁,感覺就好像一個壓力煲在廳房的正中間全力扣殺。他一出現,你就知道壓力要來了,自然就會緊張起來,心跳加速!

他年前半退休了,可這個退休就慘了:他不像從前的那麼多事情要做,我以為他可以慢下來吧。可是每一件事情他也是只需九秒九秒完成,害得他不停地要找新的玩意去填多出來的時間。我看得很不滋味,為什麼要把我幹死,有很多時間要填哪? 他安排事情特別快,連打個電話都要比你快,在他的面前我就是覺得很無能。

如果他身體出了小毛病就不得了:他就要焦慮至死了,要是出事的是我也不行,也一樣焦慮至死。書本上說焦慮的人常常想著(擔心)將來,會錯過了現在。如果出了甚麼狀況,那個將來就更會出來找他了。我如果生病,他就會上網研究我的病情,一晚不睡,擔心至死,等你一早醒來便與你討論病情。

心理輔導的書本上有個案例:案主説「他很愛我,我本就不該投訴。可是他愛得我好有壓力!最近他過來幫我,我突然腿在抖!」 我看了心裏苦笑再苦笑,我告訴自已,「我完全明白!」又例如跟朋友吃飯,他突然想起了明天要早起,他會突然在九秒九埋單離去,失禮呢!

明白與接納的心 助改善關係

哪怎樣去跟這樣焦慮的朋友交往呢?怎樣不會受他們影響情緒呢?我覺得有兩種方法:一,是對自己要建立獨斷性”assertiveness” ;二,是要去明白和接納他們是自已不受控的。這樣當我遇到壓逼感的時候,就會平靜一點,不會被他動搖我對自己的信心,負面地去反應,因為他不是想難為我,若我有了負面的反應,他也會反彈強化更負面的反應!這就會變成吵鬧的好契機了!

我讀心理輔導的時候, 從同學的回應才知道我也是一個焦慮的人: 說話快丶走路快丶緊張地催促小組工作。我這才知道不自覺間,我亦變了一個焦慮的人。我聽到這個回應實在傷心,我已養成我一直抗拒的行為。

看清楚,我們每個人都是互相影響的,在同一個家裡這就當然吧。只希望每個人都留意我們是怎樣影響著身邊的人,那麼每個人都會輕鬆多了。

在香港,每個人都不知道為甚麼在衝,衝什麼?每個人都要做兩個人的工作:要贏便要快。這個感覺就好像是要把所有的空間都擠出來,要麼你就輸,要麼你就要跑在人前,比誰都要快。是真的嗎?

筆者聯絡方法:alice@thecompanions.com.hk

相關文章:

香港人全球最長命 老人抑鬱不容忽視
心理輔導系列 躁鬱症情緒過山車 家人同行回復正軌

匡仁心理輔導
林少玲
心理輔導師

原文刊載於 眾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