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正視聆聽溝通重要性,心理輔導師教你藉聆聽解開情緒鬱結

學者及心理輔導師認為有效的聆聽有助情緒疏導

在成長過程中,我們學到說話、朗讀和書寫的技巧,但極少着重聆聽。近年,不少學者埋首研究和肯定聆聽的重要性,教育家亦建議在校內推廣聆聽教學。有說聆聽是成功之道,應用於工作職場上,特別有助管理和營銷層面;有說聆聽能維持優質家庭關係,提升溝通,建立信任。而對於受情緒困擾者,有人聆聽更能助情緒疏導

學習做好聆聽

先說說我的個人經驗:我丈夫建議我去一間他畢業的著名大學讀心理輔導,課程要求非常高,我覺得會辛苦,他後來告訴我以為我整年不斷責怪他的推介,但原來是我自己掙扎讀好而經常面露不安。我倆都是念輔導的,但都會產生這麼大的誤解,可見溝通與聆聽真的是需要活到老學到老,而聆聽真實心聲是非常重要的

想要有效的溝通,就得先好好掌握聆聽技巧:

1. 學習用心聽
2. 不加入主觀意見。我們的教練課程中會以體驗練習來實踐:一個人以2分鐘敍述生活中一件特別的事,另一人以1分鐘重複內容。而教練只要求覆述者聽到甚麼說甚麼,不加入任何意見……有超過五成人第一次的覆述是失敗的,可見大家平日習慣在聆聽時經常加入己見和想法。
3. 清空腦袋。可考慮靜觀、冥想、坐禪等方法,讓腦袋保持澄明。
4. 安排優質時間。建議下班回家後,設定一個時段,家人都放下手機,好好交談,互相聆聽。

「我願意聽」有助解鬱

某些人會經常不斷重複講同一件事,關鍵在講和聽的人身上。講的人覺得從來沒有人聽到自己講的話,又或很快就被否定,得不到回應,便會感到委屈埋在心裏,覺得說話是沒有用的,或會不斷重複,尋求回應。而聽的人可能反應太快及不斷提出意見或解決方法,沒有用心去聽對方說話的內容真意。感到委屈的人,內心苦澀情緒未妥善處理,容易形成抑鬱。

故此對於情緒受到挑戰的人,例如受抑鬱和焦慮困擾,更加要借別人聆聽的幫助,以減輕負面情緒。

抑鬱者經常向人訴說,自己腦中不時想起不開心的事情,不斷打轉,揮之不去,好辛苦……聽者一般的反應會是「沒事的!你想開些吧!不要想太多!」而從聆聽的角度,我們可以回應:「你從早到晚都在想這些,你再多講一些給我聽吧!」當中「多講一些給我聽」已經隱藏了「我願意聽更多」的信息。同時在聆聽的過程中,簡單地重複他們的話語「啊!看來你好辛苦」亦已讓病者感到平靜,因為重複話語亦隱藏了「我聽到你的說話」的信息,覺得得到回應,聆聽者發揮了「同行者效應」,有助病者宣洩情緒,減低負面思想。

聆聽的威力強大,非關耳朵,更在乎用心。

聆聽抑鬱親友時的貼士
1. 聆聽的目的是聽他的心聲,而不是強行改變他
2. 找一個有私隱的二人空間,不需急於說話,沉默地望着也可以是陪伴
3. 對於他所說的作出簡單回應,例如「哦」、「是這樣」,但切忌說教
4. 對他所說的感到興趣
5. 記着,聆聽是心靈的溝通,亦是他減壓的方法
(每個人的抑鬱都有其獨特性, 如何改善聆聽可請教專業人士)

相關文章:
心理輔導系列 躁鬱症情緒過山車 家人同行回復正軌
疑子女患抑鬱症無從入手 心理專家:先學做私家偵探

匡仁心理輔導
林少玲
心理輔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