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心理醫生如何進行心理治療?

心理醫生的專業分類

首先必須澄清在香港的專業制度下是沒有所謂心理醫生的,一般西醫可以進修成為精神科醫生,他們可以處方精神科藥物,其他的心理專業人士,例如我們當心理輔導師的,都沒有受過處方藥物的訓練。但話分兩頭,一些正在服用藥物的情緒病或精神病患者,根據很多文獻的研究,都證明在藥物與及心理輔導雙管齊下的幫助下,會得到較佳的復原效果。亦有為數不少,出現抑鬱、焦慮、又或情緒缺乏疏導的個案,單靠心理輔導都能夠達到非常好的心理治療效果。

心理輔導達至成效

那麼我們心理輔導師所提供的心理治療或心理輔導,是如何得到成效的呢? 這個當然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因為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而心理輔導的理論源遠流長,亦有很多不同派系的學說,結論就是不能一概而論。 雖然如此,本篇還是基於某些部份特定的理論,針對某類求助者,簡單的介紹心理治療是如何進行的,而亦因為如此,大家必須謹記這篇只是一個非常概括的入門文章,若自己或親友遇到情緒或精神問題,則務必向專業人士求助,當然亦可致電我們的免費諮詢熱線查詢。

工作內容

我們當輔導師的,大都對求助者有一個假設,就是每個求助者都有自然療癒的能力,而情緒上或精神上的困擾,當排除去身體器官或機能上的問題後,其實得到恰當的輔導,都能夠重拾正軌的。很多時我們情緒受到極大的困擾,甚至乎導致我們失眠、凡事提不起勁、又或緊張心跳手震等等,都是因為我們的想法或情緒並沒有得到恰當的宣洩。因此心理輔導師就是在一個極保密的情況下,擔當求助者的一個非常好的聆聽者,對於很多求助者來說,能夠有一個具有同理心的絕佳聆聽者肯靜心聆聽其困擾,很多時候已經能夠給求助者一個鬆一口氣的感覺,而因為我們輔導的環境是在保密的情況下進行,求助者都能夠暢所欲言,亦有求助者在第一節的面談便告訴我們:「有人全心全意的聆聽我的感覺真舒服,吐了這些出來,現在已經舒服很多了!」

聆聽

輔導師的聆聽是有方向的,就是一邊聆聽一邊感受求助者的內心世界,這種感同身受的同理心,是很容易投射到求助者的感受上,令求助者覺得有人與他/她一起同行,令他/她不再孤單,其實這個亦已經是情緒疏導與及宣洩的方法。

心靈探索

在往後的面談中,我們基於這種互信的基礎下,求助者便漸漸可以從表面上的孤單或不適中,慢慢向下發掘,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下探討自己的內心世界,這時候,有人形容心理輔導師其實便是一塊慈悲的鏡,幫助求助者洞察內心深處的鬱結或惶恐。

鼓勵推動

另一方面,當求助者能夠敞開自己的心扉找我們幫助,其實亦表示他們自己可以向前踏出一大步,我們只是藉他/她的力,去幫助他/她推動自己,亦因為如此,很多求助者在鼓起勇氣與我們聯繫上,在電話中約好第一次的面談後,便已經開始自覺好起來了!

治療方法簡介

當然,這些只是心理輔導治療技巧中的最基本的,心理輔導師學習的最基本的課程,還包括成長心理學與及不正常心理學等,而在種種基礎訓練後, 我們大都能掌握數種不同的治療方法,但因為治療方法有太多不同的種類,所以在這裏我們只簡單的介紹數種最常聽到的:

– 認知行為治療 (Cognitive-Behavioral Therapy)

認知行為治療是從客人的想法著手,人的想法往往影響我們的身體反應,產生身心互動的影響,並影響我們的行為與及情緒,協助求助者從認知層面審視問題,很多時可以幫助求助者從一個新的角度處理事物。

– 情緒聚焦治療 (Emotion-Focused Therapy)

情緒聚焦治療主要是從情緒方面著手,協助求助者明白及梳理自己內裏錯綜複雜交疊的各種情緒: 有時在悲哀背後,可能是憤怒又或羞愧。 若果這些情緒互相交錯,並在求助者的心理上沒有宣泄的渠道,求助者又怎會得到安寧呢?

– 以人為本治療 (Person-Centred Therapy)

以人為本治療主要是認定每一個人都有強大的自愈能力,輔導師其實是一個可靠丶忠實而無條件的鏡子,給求助者真心的回應,並發揮感同身受的聆聽效果,令求助者可以看清自己的情況並加以改善。

– 沙維雅模式 (Satir Model)

沙維雅模式著重於求助者其原生家庭所帶給求助者層層疊疊的影響,與求助者一同經歷其思想情緒與及其原生家庭的活動,可能幫助到求助者到達一個較自由自在,海闊天空的境界。

– 傳統及新派催眠治療 (Traditional & Integrated Hypnotherapy)

傳統及新派催眠治療都對情緒疏導有很大的成效,催眠其實是令我們進入一個大腦比較鬆弛的狀態,在這狀態下,我們更容易放鬆自己,並且可以接受一些提示,令自己身心受到恰當的調節。

 

附註: 每一個求助者都是獨特的個體,心理輔導師會因應每人的特定問題,在首或第二節面談時,與求助者商討最適合他們的介入法,當然,實際上的治療效果及過程都會因人而異。

相關文章:

心理輔導系列 心理引發生理疾病 創傷後遺症患者爆發嚴重濕疹
心理輔導系列 創傷後遺症三大徵狀 逃避麻木 腦海回閃 抑鬱焦慮

匡仁心理輔導
鄭概強
心理輔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