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抗疫日常:透過心理輔導處理疫情中積壓的負面情緒

隨疫情走的心情

自今年一月下旬開始,香港疫情一級級升溫,弄得人心惶惶,罩不離身。報紙、WhatsApp 傳來,盡是搶口罩搶搓手液搶酒精搶米搶厠紙的消息,口罩價格更是一夜標升,觸目驚心。但縱然肯付天價,亦仍然千金難求。心情隨著口罩行情,哪兒有售,又哪兒已售罄的消息上上落落,壓力倍增。

由於未知疫情何時見岸,而小童口罩亦更為稀罕,在這段停課的日子裡,我家小孩被迫與世隔絕,為求慳得一罩得一罩。被悶得發慌的孩子們雖可堪稱懂事,但見他們頭頂都悶出菇來,為母也深感可憐。於是,趁著星期日,我們發誓要重過新生活!

意志堅定地一早起牀到達西貢行山,一來為了強身健體,郁動一下漸變衰殘的身軀,二來山上遊人較稀少,我們都盼望著終可自由自在脫下口罩,呼吸一口新鮮空氣的一刻。

西貢被稱為香港後花園,景色優美固然不容置疑,姑勿論景致如何,運動始終能將大家體內安多酚解鎖,走著走著,心情不知不覺開朗起來,過去一段時間的憂悶愁煩立即一掃而空!

很多人都知道,心理與生理互相影響乃不爭事實。面對壓力時,體內會自然釋放賀爾蒙皮質醇,叫身體高度集中,處於作戰狀態,但亦同時會壓抑人體白血球及免疫系統反應,使人容易受感染患病若壓力長久無法解決或釋放,超越臨界點時,不但會增加體內系統的耗損,更可能影響身體的修復與防禦能力因此,在這疫情仍然高漲時期,我們既要注意個人衛生,飲食均衡,也要保持心情輕鬆,吃得好睡得好心情靚,免疫力自然提高。

抗疫心理建議:

– 盡量維持日常作息,即使留在家中,也可以嘗試享受讓人放鬆和有意義的活動,例如與家人聊天、閱讀、煮食、做鬆弛練習、與寵物玩耍等等

– 好好了解自己的情緒,接納自己的恐懼與無力感

– 趁空閒時間打電話給家人和朋友,保持聯繫和表達關心

– 當壓力造成身體負面的影響時,可以尋求專業人士協助,藉此緩解壓力造成的身心不適,幫助穩定情緒、改善睡眠品質,透過心理輔導也能學習更多調適壓力的方法

相關文章:

心理輔導系列 戰爭貧困 親人漠視 老人愈硬淨 傷痛愈深
心理輔導系列 心理引發生理疾病 創傷後遺症患者爆發嚴重濕疹

匡仁心理輔導
張敏慧
心理輔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