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親友有精神或情緒問題但拒絕求醫?六大錦囊應對患者,聆聽最重要

心理輔導專題:親友有精神或情緒問題拒絕求醫可以怎麼辦?

根據衞生署公布,香港每100名成年人有3人是抑鬱症患者,抑鬱症是引致自殺最常見的疾病之一,然而超過一半抑鬱症患者沒有尋求任何精神健康服務如心理輔導師的協助。當你身邊的人被情緒問題困擾,無論是抑鬱、焦慮、思覺失調或躁鬱症等,作為照顧者,是需要建立方法和渠道,協助他們康復。

精神健康問題當中,尤以受抑鬱和焦慮情緒影響佔人數最多,失眠、腸易激綜合症等都是情緒失衡引致的常見疾病,抑鬱症和焦慮症可以靠心理輔導處理,但確診有精神問題,如思覺失調和躁鬱症等,必須服用藥物控制病情。

受情緒問題困擾的人,未必承認自己存在問題,更遑論主動求醫;又或是自己本身是醫護人員、高薪的專業人士,如律師、金融界強人等,他們認為自己有專業知識或意志力強,有能力駕馭情緒,都不願向外求助;有些人則很固執或是對人的信任度很低,不願向陌生人打開心扉;有些情緒病患者,連出街也成問題……,各種不同因素,導致患者沒有尋求任何精神健康服務的協助,令情況日益嚴重。

心理輔導師建議:先教會照顧者掌握技巧

作為身邊人,可向專業心理輔導師求助,心理輔導師會授予方法,勸服患者接受精神健康服務,同時亦為照顧者進行訓練,教他們如何應對病患者。匡仁心理輔導的多位專業心理輔導師,提供六大錦囊,讓照顧者掌握技巧和步驟,協助患者康復。

1. 合適的對話機會:發覺身邊人精神上有異樣,想與對方傾談進一步了解,便要創造一個安全的對話環境,千萬不要選擇在圍枱吃飯時突然提出問題,可以約一個傾談時間,任何對話千萬不要用「我覺得你好有問題」的態度,可以先用「我覺得自己心裏有點不舒服……」。

2. 定立指標:問自己有多愛對方,可以為對方付出幾多時間和金錢。

3.建立支援網絡:審視身邊有沒有人作支援,例如家人、朋友、教會等,和他們一起去幫助患者,要提醒戰友保密,分享對話技巧。

4.對話技巧聆聽最重要:細心聆聽患者分享感受最重要,過程中可能會聽到不合常理的說話,不要爭拗和責備,以同理心去理解他的感受,例如他說:「見到關公出現,好驚。」毋須與他爭拗「見到關公」的真確性,但認同他「好驚」的煎熬。另外,抑鬱病者聽到正面鼓勵說話,例如「明天會更好」、「瞓醒覺就沒事」、「加油」,對患者毫無用處,反令他們更難受。不要忽略抑鬱症患者明示或暗示有自殺的念頭及計劃,除了小心看顧和盡快找專業治療求助外,不妨予以關心,對話中發掘對方有甚麼想做,有甚麼牽掛都有一定的幫助。

5 .提升動力:跟他出外散步,鼓勵他聽音樂,吃喜歡的甜品等,增加患者的行動力。

6 .不要遺忘自己:照顧者往往累得麻木了,忘記自己的需要。在適時給予自己空間。

照顧精神或情緒病者有困難時

1. 重新審視自己有否親友或其他支援
2. 留意自己的身體或情緒
3. 安排時間令自己也可以休息
4. 靜思自己生活上有何困難
5. 找專業人士請教對應方法

相關文章:
心理輔導系列 發生嚴重事故受驚過度 易有創傷後遺症
心理輔導系列 身邊親友極難相處

匡仁心理輔導
張敏慧
心理輔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