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認知行為治療處理陳年創傷

情緒反應背後原因

見過鄰居因為趕不及入電梯憤而狂拍梯門嗎?聽過有人遲到上飛機,怒摑地勤人員嗎?你心想「使唔使咁大反應呀?」但沒想過自己在電視屏幕見到某些新聞或畫面時,不自覺手握拳頭,破口大罵……這種種不開心的想法或反應,有時連當事人自己也吃一驚。志明原以為自己在工作時聽到客人吵架後不適是一時的情緒反應,但在認知行為治療後,方發現原來是久遠的創傷後遺症(PTSD)。

認知行為治療助處理核心問題

“認知行為治療處理陳年創傷”; 認知行為治療(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CBT)是針對某件事物的看法,而這個看法會影響其思想、情緒、身體反應和行為,而這四者同時互相影響。治療由最新近感覺不開心著手,這種不開心大都是不符比例的,或事件不應該產生該種情緒或無故產生,如有些想法屬隱藏性,認知行為治療深入處理核心問題,便可以協助從潛藏久遠的思想枷鎖中釋放。

注意日常行為表現

當客戶服務員的志明,早前在上班時,有兩個男顧客在他面前吵架,聽到他們的吵鬧聲,志明突然間覺得後頸很重很痛,然後感到心臟無端卜卜亂跳,還有作嘔的感覺,頓時心生厭惡,覺得他們很煩……

身體反應最快出現出來

心理輔導師跟志明了解其過去,問他最新近發現這種情況的時候是什麼原因,事發當時的第一個反應,志明回想一聽到男顧客在吵架,便想罵他們。其實志明的第一個反應可能是緊握拳頭,或是面紅,或不自覺地後頸肌肉繃緊,最快出現的是身體反應,其次是情緒,第三才是想法。

過去經歷影響

認知行為治療抽絲剝繭,因著最近的事令志明有這樣的反應,心理輔導師遂逐一處理之前發生的事,再將時間點往前推,例如考大學有多辛苦,讀中學的時候又如何,然後志明從中看到自己有一個模式,而這個模式正正影響他對事物的看法。

面對過去的自己

過程中,心理輔導師慢慢的,細心的接觸志明的童年生活,當中隱藏著他不為意的細節,例如事件中他為意的是兩人吵架感覺很嘈,他不為意的是兒時父母如何影響他。原來志明小時侯父親經常不敲門便突然衝入房間,見他在打機便會臭罵一頓,志明聽覺儲存被父親責罵的創傷記憶,所以男性謾罵的聲音會勾起創傷導致出現頸痛和作嘔等徵狀,這個歷史久遠的事件,讓他覺得這是個暴力的世界,充滿危險,阻止不了亦控制不了,覺得自己是一個沒用的人,沒能力的人,是一個脆弱的人。這些想法潛藏已久,認知行為治療通過這些事件,慢慢一一攤開,讓志明了解自己的思想模式,是受外界的事物影響。心理輔導師安排一個安全的環境,讓志明慢慢放鬆,願意去接觸本不想接觸的事物,或是將這件事形象化,再重返同一環境,直到今日作為一個成年人,志明可以如何照顧年幼的自己,他可以重新經歷當時被鎖死的感受,從而擺脫枷鎖。
(註:個案詳情都經修改以保障私隱)

認知行為治療的要點:
1. 對事物的想法影響我們的身體反應,情緒及行為
2. 改變思想及行為,可能有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
3. 經治療後核心信念改變了,人也會更開心/處事更有成效
4. 很多時願意勇敢處理,已是踏出治療的第一步

相關文章:

心理輔導系列 心理引發生理疾病 創傷後遺症患者爆發嚴重濕疹
心理輔導系列 創傷後遺症三大徵狀 逃避麻木 腦海回閃 抑鬱焦慮

匡仁心理輔導
鄭概強
心理輔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