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沮喪丶煩惱丶無助?心理輔導師助你從情緒困擾中挑戰機遇

心理輔導如何幫助我們?

香港人壓力超標, 自殺丶家暴丶離家出走等新聞差不多每天都有,究竟找心理輔導有沒有幫助呢? 輔導是幫我們清理情緒堵塞的一個渠道。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可以不時找心理輔導師替情緒 「把平安脈」,提升自己與家人的情緒及心理健康。

當我們感到疲倦沮喪, 對生活煩厭甚至無助, 與身邊的親友傾談,可能反應只是 「冇乜事嘅,個個都係咁㗎啦,你睇開啲啦 !」有苦自己知之餘更可能覺得不被其他人理解 。 更甚是我們很多時都把事情收藏, 對自己說明天便會過了。 但若明天的 「過了」 並沒有出現, 陪伴自己的只是重複的想着事情,每晚漫長黑暗的失眠。 現在若我們停一停,想想最近有否無故不開心丶又或暴跳如雷,事後或會有一絲絲後悔,但又控制不了?又或對其他人事事挑剔批判,與親友同事的關係愈來愈差?自己究竟發生甚麼事呢?

心理輔導助你提升自己,防患未然

自覺不妥,甚至乎百般的不舒服,啞忍,人前強顏歡笑,無人可傾訴,甚至乎覺得沒有好轉的希望,但就是不會想起去找心理輔導。

有時我們會將痛苦及不安合理化。 有時我們背負着重重的自責,每天問自己還有甚麼地方做得不夠好。 又有時候我們會覺得問題不是出在自己身上,而是自己身邊的人,例如配偶丶同事等。這些痛苦與不安很多時令我們麻木,就索性不去理會,但長期的精神折磨慢慢的就將自己愈弄愈差。

心理輔導到底是甚麼?其實心理輔導不是為有病的人而設,而是為提升自己,讓自己活得更有效,更快樂的人而設的。每個人都可以防於未然,在問題變差前處理,讓心理輔導師梳理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反映自己可能忽略了的盲點

我們可能不明白或接受需要找一個外人去幫助自己!還要付錢!? 想着見心理輔導會令其他人覺得我有問題,無能! 我是否應該用我自己的正能量解決事情?

生命的機遇與挑戰

其實心理輔導師是受過專業訓練的治療師,用多種不同的心理介入方法去幫助我們紓緩情緒壓力: 就像一面客人的鏡,用中立和接納的態度去將其心結打開,並將客人的盲點展現, 讓他們醒覺,看清,放下;使其能夠從容闊步人生路 。很多時人表面的不安丶焦慮或失落,只是因為在一些地方堵塞了。

心理輔導在西方國家非常盛行,但在香港好像變了避忌,或怕看了輔導被負面標籤。心理輔導並不牽涉藥物治療,我們亦不會評核你是否有病,我們關心的是協助與發展每一個人生命所遇到的挑戰,並以第三者客觀的角度,與客人「同行」。這個不偏的同行者,也許就是一個幫助我們面對挑戰機遇,扶我們一把的最佳人選。

我們深信如果更多人明白和接受心理輔導的服務,香港會是一個更好的地方!

短期情緒困擾自助法:

1. 找親友傾訴,並要求他們只是聆聽
2. 放一天假,到郊外走走
3. 每天最少做30分鐘流汗的運動
4. 將焦點放在外面,例如做義工
5. 每晚睡前將不安寫下,並想像不安從筆尖傾瀉了出去
(較長期的不安,務必找專業人士幫助)

相關文章:

心理輔導系列 身邊親友極難相處
遇情緒問題該找誰幫忙?心理輔導師,精神科醫生各有不同

匡仁心理輔導
林少玲
心理輔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