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心理輔導可以為我做些什麼?

輔導的益處

理論上每個人都可以從輔導的過程得益,或多或少。甚至我們每個人都應該不時到輔導師處把把平安脈。輔導是幫我們清理情緒堵塞的一個渠道。

我們很多時候不清楚自己情緒堵塞

香港這個大都會處處充滿挑戰及壓力,有時我們可能會感到疲倦沮喪,甚至無助。但我們中國人都喜歡把事情自己背上,忍著,把不高興的事情解釋了,一天又過了。一般來說我們都會跟自己說明天會更好,睡醒就沒事了,繼續集中拼搏明天。沒有教育告訴我們需要把這些慢慢吞食了的情緒釋放。如果我們現在停一停,細心諗諗最近,有否不自覺為咗少少事,甚至無原因而不開心丶發嬲丶甚或暴跳如雷,事後或會後悔,但又控制不了?這就是活在現代城市積累下來對我們情緒的種種衝擊所做成的。有時,我們會感到自己的忍耐力越來越少,對身邊的事和物越來越挑剔批判,事事投訴,事事不滿,與身邊最親密的人的關係也可能越來越差,前面的事都好像越來越難,情緒的不安令自己疲累,或甚至產生健康的問題。若我們能靜下來問問自己,可能意識到自己有點兒不妥,但又不能具體的說出原因。

雖然我們覺得不妥,但我們不會想起輔導。覺得這是小事而已,而自己應該處理到。沒有人會問為什麼不找輔導去幫我們儘快離開這個拖著或纏繞的地方。

生活令我哋麻木:當我們的情緒受壓,我們可能會對自己說:「大部分人都有這些問題,我這些問題相對不算太嚴重的吧!」又有時侯或者我們覺得問題不出在自己,而是在自己身邊的人上(例如自己的配偶丶上司丶或自己的競爭對手),只要避開他們就會好起來。我們也相信問題隨著時間會慢慢自動解決。更多時候,我們就純粹不去想這些問題,擱置了!慢慢我們身體與精神都會因長時間的「無形」折磨或忽略變得差了。

梳理想法和感受丶探索盲點

心理輔導到底是什麼?其實心裡輔導不是為有病的人而設,而是為提升自己,讓自己活得更有效,或快樂些的人而設的。每個人都可以防於未燃,在問題變差前處理,與一個心理輔導師梳理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探討自己可能忽略了的盲點。

有部分未接受過心理輔導的客人,可能不明白為什麼我需要一個外人去幫助自已呢?付出金錢要外人聽自己的說話化算嗎?這些小小的事我也處理不了嗎?這是否太脆弱了吧!跟一個外人談談話可以做些什麼呢?我是一個正能量的人,我自己一定可以搞掂。

其實一個心理輔導師是一個受過專業訓練的治療師,我們受過多種不同的心理介入方法去幫助我們舒緩情緒壓力。我們像一面鏡一樣給客人看清楚自己正發生什麼事。我們會專業地,用中立和接納的態度去聆聽客人的問題,嘗試將其心結打開,並將客人的盲點展現,讓他們更能清晰的作出轉化或抉擇。我們可以幫助客人看清楚他們表面的憤怒丶不安丶焦慮或失落,可能是因為在另一些他們完全沒有意識到的地方,堵塞著一直沒有解決的問題。心理輔導師或許能幫助找出問題的根源,也可能幫我們梳理和消化一些情緒,讓我們可以過度到新的一站。

心理輔導在西方國家非常盛行,但在華人社會,心理輔導好像變了避忌。這或許是我們較少談論內心的感受,又或者我們了解不足,更或是我們懼怕因看了心理輔導而受到了負面的標籤。雖然已自覺極度不適,但還是不想找外人幫助,所謂家醜不出外傳。亦有自尊心太重的人,放不下接受自己需要幫助。

心理輔導並不牽涉藥物治療。我們也不會評核你究竟是否有病。一個心理輔導師集中協助與發展每一個人生命所遇到的機遇與挑戰,並以第三者客觀的角度,與客人「同行」。這個不偏的同行者,也許就是一個幫助我們面對挑戰機遇,扶我們一把的最佳人選。又或者每一個人一生中都會遇到一些挑戰吧,就讓我們給自己一個機會尋找心理輔導!

我們深信如果更多人明白和接受心理輔導的服務,香港會是一個更好的地方!

匡仁心理輔導
林少玲
心理輔導師

原文刊載於眾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