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戒煙七次都失敗?心理輔導幫你解決成癮問題

在戒煙的歷程裡考慮心理輔導的介入

戒煙經常失敗,可嘗試心理輔導

對於吸煙上癮又想戒煙而又屢次失敗的人,失敗後內心可能有不同的看法,大多數的會選擇算了吧!暫時不要再想,又或者告訴自己,我便吸少些,又或改吸潮流開始盛行的電子煙吧,相信這樣對身體,又或對身邊的人的影響會少一些。但若撫心自問,自己是不是真的想戒,有機會靜下來想清楚,自問還是想戒掉的,但又真的戒不了,怎辦呢?想著想著,還是暫時不想這個問題,就先抽一口再想想吧,或是抽這一根後,心情稍為舒緩,然後被其他事情分了心,便又暫時不再想。雖然總是聽到曾有煙癮的人說戒煙很容易,不吸就是不吸,他們說戒煙毫無難度,但為什麼我總是戒不掉呢?有某些研究文獻指出,大多數成功戒煙的人,要戒數次才成功,那我自己又怎樣呢?總之自己便是想不通這個問題,想著想著,情緒也被影響,心情煩躁納悶,口中感覺淡淡的,又想再抽一根….

身邊的人很容易,但為什麼我總是戒不掉

網上有很多戒煙的資訊,而我亦曾嘗試過什麼中醫療法丶戒煙貼丶戒煙香口膠等不同的方法,但還是只能減少抽煙的數量,實行了一兩星期後,甚至停吸了一兩個月後,便又再返癮了!路過便利店,萬般不情願的走進去買一包煙,50多元,罪惡感再加上口癮心癮,先抽一根吧…

求助者面對的感受心情旁人未必了解

對於經常戒煙失敗的人,戒煙確實是很難的,這個事實對於不吸煙的人很難接受,因此一些家人好友,或許冷眼旁觀丶冷嘲熱諷丶甚或埋怨單打,這些壓力,心理輔導師是可以了解的。其實吸煙的人戒煙難,有酒癮的人則戒酒難,就好比肥人減肥難,瘦人增肥難一樣,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你有你難戒的癮,我有我難戒的癮。因此心理輔導師會先從求助者的角度出發,了解其心情丶 周邊環境與及其身體的狀況,並以不批判的態度去協助他。曾有個案是一對夫婦,其中一個吸煙,另外一個是酒徒,吸煙的就罵說戒酒很易,好酒的則說其戒煙毫無難度,各執一詞,結婚多年,關係則越弄越差!

戒癮是一個學習過程

剛才提到有研究文獻指出,很多吸煙的都要戒多次才成功,其中一個關鍵在於戒癮是一個複雜的過程,那麼每次失敗,我們其實可以看成是一個學習的過程:例如第一次失敗的原因是什麼?我要如何避免再走進這個陷阱,第二次失敗的原因又是什麼?兩次失敗下來,我才醒覺到我要留意的原來比我想像的複雜,有了這一個備戰的覺悟,才有可能最終成功。其實戒癮好比處理一個大目標,若努力一次還是目標不達,則可以檢討在過程中學到什麼關於我自己的特質,而這些因素當然因人而異,絕不能一概而論。 因此若真的想戒煙而又曾多次失敗,可以重新檢討每次的過程,再抖擻精神,訂定一個計劃重新上路,若單靠己力可以貫徹執行,也許便可以成功戒掉,否則找專業人士協助其實也是一個好辦法,好比運動界的冠軍都有教練從旁協助,無煙的世界便是心中自己的冠軍吧!

作者為「匡仁心理輔導」輔導師,輔導學碩士,管理學博士,專長輔導範圍包括戒癮,焦慮管理,退休適應規劃與及高管管理教練。

相關文章:
親子輔導系列 細聽孩子心底話 父母耳眼心三到
心理輔導系列 入侵性人格 聲大夾惡無佢符?定相處方案 改變思想有辦法

匡仁心理輔導
鄭概強
心理輔導師

原文刊載於 眾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