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所有事都冇所謂?小心隱性抑鬱

抑鬱是一個普遍的問題,雖然現在很多人對精神健康的認知增加,但令人擔心的是,我們身邊可能存在着一些隱性抑鬱的親友,他們日常工作時沒有異樣,成功在朋友面前掩飾, 抑鬱的痛苦卻容易被自己和別人忽略。隱性抑鬱很大程度與自身的性格和情感有關,但亦可能受生理因素影響, 對周遭的事情提不起興趣,有一種無價值感,並出現疲倦、集中力不足等情況

6%港人有抑鬱加焦慮

據近年有關香港人精神健康調查的報告指出,本港大概有10%人受到不同程度的抑鬱困擾,當中6%患者同時有焦慮和強逼症。出現了抑鬱徵狀而不去求醫、或未被醫生證實患上抑鬱症的人多的是。心理輔導師張敏慧指出,撇開疾病這個範疇,從情緒上觀察,可看看事情會令患者構成多大程度的不開心,心裏是否感到不舒暢,影響有多深,以及會產生甚麼念頭

有人相信抑鬱只是跟生活壓力大、性格不夠堅強和悲觀有關,又以為「不開心」就是抑鬱。張敏慧指出,人的情緒有高低起伏,並不是有時感到情緒低落和不開心就是抑鬱。但情緒低落持續,再加上其他徵狀,逐漸影響日常生活,例如以前很愛社交和跟朋友聊天,現在變得不想出街和沉靜,放工後對其他話題都提不起勁,覺得家中最安全隱陣, 便要找專業人士協助。

別人眼中大贏家也會抑鬱

另一位心理輔導師張佩賢專長於協助在職女性,她提到不少隱性抑鬱者,都察覺不到自己有問題,而是親友感覺到她們比以前有明顯的轉變。例如跨國企業的高層人員,在別人眼中的精英,表面上每樣事情都好滿足、生活無壓力,工作上非常成功 ,卻奈何經常感到不開心, 晚上亦睡不好, 甚至有時私下感覺「hang 機」, 並非常害怕這個現象在公司內,當着同事下屬的面前出現。正因為管理一族花了很多年為公司建立了一套良好的系統,當一切上了軌道後,感覺就像「打爆機」,令自己在公司內的存在價值受到質疑。

跟這類客人對話,她們經常說「冇所謂」,但語氣是不開心的,只要別人喜歡或提出意見,她們就會遷就和保持「中立」,到頭來不知道自己對事情的睇法,亦失去正常應有的情緒反應。

在其中一個個案,張佩賢說:「在會面中,我讓她察覺和認知到凡事『冇所謂』就是問題所在,這令她變得失去自己和內心空洞。再進一步又再發現到她與母親有一個心理上仍未愈合的創傷,令她在準備作為人母時有心理陰影。」

每一個抑鬱個案都有它旳根源,當求診者知道原因後,情緒就會放鬆得多,心理輔導師便會進一步為客人進行適合的輔導方案。

及早察覺抑鬱症徵狀
1 持續兩星期以上情緒處於失落和不開心狀態
2 對很多事情都失去興趣
3 體重驟變,如暴降或暴增
4 長期失眠或嗜睡
5 經常感到疲倦乏力
6 心理上覺得自己很無用,自我價值低
7 有罪疚感
8 思想緩慢和遲鈍
9 經常集中力不足
10 有自殺傾向
*以上並不包括所有抑鬱徵狀,抑鬱人士亦可能未必出現所有以上徵狀

匡仁心理輔導
張佩賢
心理輔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