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細聽孩子心底話,父母管教子女時要做到耳眼心三到

作為父母的你, 有沒有聽好孩子心底話?親子的溝通與聆聽終身適用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為人父母者無不關心子女,但作為父母的你/妳,都用對方法了嗎?除了開口教導孩子要行正確的路,身教他們做正確的事,你們有好好傾聽孩子的想法嗎?作為親子溝通的第一步,聆聽對任何年齡人士都非常重要。

聆聽,意思是傾耳細聽。幼兒牙牙學語時,父母會側耳貼緊小嘴巴以防錯過一句半句童音妙語,但孩子漸長,父母兼顧更多,難免無時間或耐性心思,當孩子哭鬧,多數只會覺得他們扭計,不聽話……父母又有否聽到他們的心底話呢?

引導孩子表達 學習過渡情緒

你/妳有否試過當孩子哭泣時,曾對孩子說:「不要哭!不准哭!傷心也沒有用!哪有人這麼醜會因為這些小事情而哭呢!」孩子當下真的很傷心,佷想哭,但所有人都叫自己不要哭不要傷心,小腦袋想那一定是自己錯了,只好硬生生把這種情緒收回,隱藏起來……

可知道孩子這種當刻需適當處理的情緒,如果沒有好好表達出來,被否定的傷心情緒,會深深影響他們往後成長,欠缺處理不快/傷心情緒的能力。

父母可能本身十分抗拒哭泣又或擔心孩子哭鬧引起的尷尬,其實父母應學習聆聽技巧,以協助孩子講出和過渡傷心的事情,學習處理情緒:「孩子想哭或正在哭時,可以跟他們說『很難過嗎?想哭啊,那哭吧!難過是可以哭出來的,很傷心吧!那我們說說怎麼傷心?是甚麼讓你這麼傷心呢?講完是否舒服多了?那哭完後我們一齊想辦法,好嗎?』引導他們說出傷心事,父母其實只要安靜地聆聽,或覆述孩子的話,讓他們感到得到回應,過渡傷心的情緒,學懂如何處理負面想法。」

清空腦袋 做個好聽眾

有個案是廿多歲的男子學業上遇到挫敗,不想面對朋輩,終日躲在光線昏暗的房間內打電動遊戲,拒絕父母進入房間打掃,也不願出外找工作。母親尋求心理輔導師教練服務,輔導師表示:「那男孩子成天都跟父母說『你們好煩!』我們希望母親先聆聽自己與孩子之間的對話──男孩子可能很怕面對自己的失敗:每次工作面試就等於失敗;又或很怕被同輩看低,不想面對社會壓力。而父母本身有很多認為孩子『應該』做的事:應該找工作、應該早起不要打機……

我們建議家長找個合適的時機與孩子單對單談話,聽清楚孩子心裏怕甚麼,不喜歡甚麼,孩子說『好煩!』的是指甚麼?孩子經歷了甚麼、內心面對着甚麼,家長可以從第一、二次談話中純粹聆聽,幫助孩子清空疑慮,讓他的內心有喘息的空間,試着明白孩子的難處,一起面對一起經歷。

要聆聽要眼到耳到心到

1. 學前幼兒不懂用語言表達情緒,較多使用身體語言,如跺腳,父母便要引導、收窄範圍,觀察孩子的身體反應、面部表情,再用心猜測他們的意思,或使用不同表情的圖案或玩偶協助孩子表達情緒。
2. 聆聽孩子說話時,最好坐下或蹲低平視望着對方的眼睛,避免有高高在上的感覺。
3. 邊聆聽邊適時擁抱孩子,以緩和他們的情緒,回應孩子的說話。
4. 若果自己心中有氣, 務必先找輔導師梳理自己的情緒。

相關文章:
心理輔導系列 發現子女鎅手自殘 用心聆聽拉近距離
心理輔導系列 沮喪丶煩惱丶無助丶情緒堵塞?讓心理輔導助你挑戰機遇

匡仁心理輔導
鄭概強
心理輔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