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家人重男輕女,兒時被忽略,慢性創傷影響自我價值

心理輔導師指出一代所承受的創傷有機會影響下一代

許多傳統思想,深深影響每一個人的成長和生活。所謂「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重男輕女此等性別不公的想法,對子女造成不可磨滅的長期慢性傷害,直接影響着成長和建立個人自我價值。他們這一代所承受的創傷,甚至會影響下一代,不懂得如何與子女相處。

家庭教育是人的成長關鍵,同時是學習與他人建立關係的起點。有父母因着貧困無暇料理或不重視管教和照顧等種種原因,子女兒時被忽略照顧,受到長期無形傷害,其影響甚至可延續至中老年。

兒時欠缺學習楷模

有中年女士對心理輔導師憶述,兒時家裏窮困經常捱餓,躺在碌架牀望向天花板,問上天為何要她來到這個世界……這些貧窮家庭,父母忙於搵食,往住對子女疏於照顧,個案中的女士表示,自己到青春期經期來潮的時候,完全不知道如何處理,只能自己想辦法,胸部發育亦只得自己買胸圍,從來沒有大人帶領渡過成長期。 另有個案是位女士,對細眉細眼的小事反應極大,可能只是爐頭有點污漬,她也會不知所措。原來小時候,沒有大人教曉她處理生活細節,所以很容易大驚小怪,經常出現恐懼,人到中年依然不知如何處理。這類因兒時忽略照顧造成的長期慢性創傷個案,經過心理輔導師分析,找到根源,透過認知,求助者經得以疏導部分或全部負面情緒。

被否定生存意義

傳統社會,重男輕女觀念重,當時很多婦女擔心可能懷上女嬰,便會浮現不想要這孩子的想法和情緒,或者是孩童時,母親對她說曾經不想要她,這種小朋友長大後,會覺得自己沒有生存意義,不應生存在這世界上,或會變得非常反叛。

同時常見於重男輕女家庭的情況,是女兒在家要幫手做家務,又要出外打工賺錢養家,所賺的錢全給了哥哥和弟弟讀書所用,所付出的,沒有人欣賞,父母家人都覺得是理所當然的。

匡仁心理輔導的張穎思博士指出:「重男輕女引起的創傷屬於家庭關係的破損,女性身處這個位置,從來都不知道自己有甚麼權利、值得擁有甚麼,慢慢地,會覺得自己沒有價值,內心裏有很多怨憤沒有處理到,這都屬於慢性創傷。」

有個案的母親認為丈夫離她而去,是因為只生下女兒,這個母親當時曾懷男嬰但不幸夭折,能够生存的都是女嬰,當案主長大至十多歲時,一次與母親吵架,母親衝口而出「為甚麼當初死的不是妳!」不幸的是後來這女孩被到訪的叔叔非禮,母親還跟叔叔說:「我女兒這樣說你,哈哈哈,你怎麼可能會這樣做呢!」完全否定女兒的說法和求助,讓女兒受了很大創傷。當這女孩長大後,自己也成為母親,但她完全不知道該如何教養女兒和相處,只會用忍氣吞聲的方式來與女兒溝通。案主作為女性完全不懂接受自己,也不懂得如何接受女兒。

這類由親人而來的長期慢性創傷,導致問題出現,若問題不解決,會一代影響一代,延續下去。(註:個案詳情都經修改以保障私隱)

根據累積個案經驗,以下童年時期出現的創傷都有機會影響成年後的行為:
1. 家境太窮,吃不飽,穿不暖
2. 曾親眼目睹意外
3. 與性有關的傷害 (被非禮、強姦、雞姦)
4. 兒時被忽略
5. 家長理性太強,只懂說教而不關心子女的心理狀態及情緒感受
(只節錄部分最常見的原因,請注意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的經歷)

相關文章:

心理輔導系列 戰爭貧困 親人漠視 老人愈硬淨 傷痛愈深
心理輔導系列 童年被非禮情緒沒適當處理 形成過度自我批評 掩蓋真正感受

匡仁心理輔導
香港大學精神科學系
榮譽助理教授張穎思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