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做好生涯規劃!青年人進入新階段的心理預備

繼續升學?投入職場?

學校考試期將至,很快就是一個學年的完結了,高中或大專的學生快要決定繼續尋求升學的方向還是投身社會工作。若然是投入職場,他們要從一個備受保護的學校環境,進入另一個人際關係複雜,甚至是爾虞我詐的社會工作場景,他們需要怎樣著手調整心態來適應職場生活呢?以下我們主要探討投身社會工作的心理預備。

一、自我認識和定位

投身職場,最好有正確的自我認識和定位,了解自己的能力、長處和短處,盡量學習掌握自己的真實情況。跟與自己背景相若的同事相比,又應如何為自己定位,彼此是合作關係還是競爭關係?這種事前的認知極為重要。

二、職場上的人際關係

在學校裡,學生建立的是友儕關係,彼此間只有相熟與不相熟之分。也許會有學業上的「競爭對象」,但學校的考試和比賽始終有清晰的規則,學生只須自我努力,不太需要理會或顧慮別的同學是甚麼情況,相處方法也較容易掌握。即使偶而需要分工做小組功課,但因為評分標準清晰,大家只需各獻己力便可,不用爾虞我詐。
但職場的況較為複雜,有上司、下屬和同事間的人際關係。初職青年很多時不知怎樣區分「同事」和「朋友」,也容易建立不正確的期望,甚至會失望或感到被「出賣」。同事之間的互相幫助或合作,當中的利益分配不太清晰,不像學校一般有明文規定。這樣,職場新人在處理人際關係時有了新的難度,要慢慢明白同事不一定是朋友,也未必是敵人。

三、價值觀的挑戰

在學校,學生一直有清晰的價值觀,較為容易區分事情的黑白。當他們出來工作後,發現灰色地帶比比皆是,例如甚麼事是絕對不能做,甚麼事要避重就輕地去做;有甚麼情況不是對與錯的問題,而是需要在適合的場景和對方可接受的情況下說出真話;也有些場合是不宜多加意見,只須盡量作實事,而另一些場合則需要以信心的話來爭取表現機會。所以,不是一句金句式的信仰,或甚麼時候都謙卑,就能一刀切地解決所有問題。他們需要細細咀嚼「謙卑」的前設、內容和要點,明白怎樣做到「機警如蛇,純真如鴿」。如這方面的價值觀處理不好,也會使初職者感到教會一直以來的教導未能回應工作場景,在教會建立的價值觀變得過時和不切實際。

四、人生優次和時間分配

剛出來工作的年青人,傾向把很多時間和心力都放在工作上,經歷主動或被動地與同事競爭,希望盡快得到上司和同事的肯定,有望職位晉升。另外,他們也會積極地繼續學習,如讀碩士或其他的進修。這樣,他們花在家庭和健康層面的時間相對減少,容易因缺乏家人和朋友的支援,以及缺乏休息和運動,造成心理壓力,影響身體健康。

筆者在工作上遇過不少案例與以上四方面相關,就是初職青年,特別是初職基督徒進入這個花花世界所面對的心理挑戰。回應的要訣,就是必須重新細細咀嚼和反思信仰如何落實在社會及工作的場景中。盼望未來筆者能更詳細以個案形式分享以上四種情況的心理掙扎和成長的過程。

相關文章:
家庭輔導系列 「特殊 (SEN)」子女入學 家長一頭煙 專家:少喝罵多觀察
親子輔導系列 細聽孩子心底話 父母耳眼心三到​​​​​​​

匡仁心理輔導
張穎思博士
哲學博士(精神醫學)
香港註冊心理學家
香港大學精神醫學系榮譽助理教授

原文刊載於 247信義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