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我能夠選擇命運,面對創傷

釋放過去陰影,迎見更美好人生

在輔導室中,總會碰到一些人,明明身懷高學歷、高智商、高才華,在職場上本應機會處處、獨當一面、平步青雲,但不知怎地,在工作的某處,始終卡著,被上司不公平對待,分派與職位及薪金不相乎的工作量,但升職機會總落在其他人身上,衰運終日伴隨,落得鬱鬱不得志。

又有些人,外形明明無懈可擊,內心亦善良討好,她/他們很努力去愛,但總是情路坎坷,處處碰壁,或被抛棄,或被出賣,常常惶恐不安,傷心失望,最終被對方劈腿分手收場,在感情路上緒事不順。

他們大多數對自己有極高要求,近乎完美主義,具有能力,總是先滿足別人,卻會忘記自身,慣性隱藏自己旳需要,更不懂爭取得到理解和滿足。對自己的高要求漸漸成為指責自己的武器,導致自信心與安全感低落,總認為自己不夠好、不夠完美。過份緊張自己的表現也帶來龐大壓力,壓力日積月纍,卻又不懂求助或抒發,將所有煩惱都獨自默默承受,終於引發失眠、抑鬱或焦慮等情緒困擾。

過去創傷經歷窒礙發展

或許很多人以為這純粹是命運大神作弄,然而我們會否忽略了自己其實有選擇命運的能力?

過去不快旳經驗、甚至創傷,很多時的確會窒礙我們發展。我們可能很想努力忘記從前某些痛苦的經歷,但是一旦面對相似的人和事,還來不及辨認清楚實際情況,內裡的自動反應卻已立即啟動,表面裹足不前或逃避的反應,其實都只是為了保護自己不受傷害,但同時亦錯失了很多機會。

突破原生家庭不良模式

很多人都知道,我們每個人都會被原生家庭深刻地影響,我們很可能被原生家庭植入既定思想,甚至重複父母的命運,然而我們的人生不一定就被原生家庭規限。如果我們能增强自我覺察的能力,提醒自己作出選擇,作出改變,我們就能不斷完善自我,突破原生家庭帶給我們的不良溝通模式、習慣或結果。

心理輔導的過程就是幫助我們覺察過去僵化的心理模式的而且確曾經保護了我們,但隨着人生階段的成長,時過境遷,我們需要、亦能夠發展出新的模式來應對。唯有衝破命運枷鎖,才能迎來新的經歷,發展出新的自我。

改寫命運,發展不一樣自己

在人生中原來我們可以有選項,當我們重新面對並好好處理過去的傷痕,便可以輕輕放下過去,釋放自己,不用再被從前的創傷纏繞,亦不用被自己的不安情緒牽動我們的想法或行為,更可以將從前用來壓抑的氣力轉化成改變的動力,成就不一樣的自己。

相關文章:

心理輔導系列 心理引發生理疾病 創傷後遺症患者爆發嚴重濕疹
心理輔導系列 創傷後遺症三大徵狀 逃避麻木 腦海回閃 抑鬱焦慮

匡仁心理輔導
張敏慧
心理輔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