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你後悔移民嗎?】調查近半數港人移民英國有抑鬱或焦慮症狀,人在異鄉應如何解決情緒問題?

由於各重社會因素,香港人口連續三年下降,在 2022 年移民人口更錄得 6 萬人,比 2021 年增加約 2.1 倍。而港人移民熱點英國的內政部表示,過去兩年來有 14.45 萬港人經 BNO 計劃赴英展開新生活,創有紀錄以來新高。

要離開自己出生及成長的地方,亦即是走出自己的舒適圈,要在他鄉開展新生活,不免會面對很多不適應和壓力。根據英國國民保健署首份移英港人心理健康調查報告發現,近半受訪者有抑鬱或焦慮症狀,卻極少尋求心理支援。在英港人,應如何解決情緒問題?

【你後悔移民嗎?】移民英國後最常見的心理問題

一般人對移民可能充滿憧憬,又對新環境感到興奮和新奇,但隨新鮮感減退,反而每天在面對陌生環境時,不安及壓力便隨之而來,甚至爆發不能自控的恐懼和焦慮症。

其實在移民後產生不安和焦慮是很正常的,比如你轉換了新工作,又或者是搬家了,你也需要一段時間去適應和摸索,更何況是你到了一個陌生的地方生活,朋友、同事甚至家人都不在自己身邊,要找個人去傾訴也很難。

以下概括了數個移民後普遍的問題:

一﹑生活節奏

香港的生活節奏比起世界上絕大多數城市較為急促而有效率,生活多姿多采,假如新環境、新文化的生活模式較乏味,節奏較緩慢,又或者是交通不便等影響生活舒適度,移民英國後亦會因而感到沮喪、挫折等。

二﹑天氣

很多人因英國天氣寒冷,陰晴不定,多雨,特別在日短夜長的漫長冬天,而產生抑鬱。

三﹑家居生活

香港家庭多數為雙職父母,家務責任一般有傭人姐姐代為處理。移民英國後要面對排山倒海、沒完沒了的家務,做到「懷疑人生」,卻得不到別人肯定認同,疑惑過去的學歷及工作經驗完全用不著,感到自己好無價值。

還有就是伴侶之間對家務瑣事、清潔衛生可能有不同要求,處理家事上容易產生磨擦。

四﹑工作

發現找工作不容易,某些專業資歷不被認可,適應困難重重,對自己失去信心,尤其本來在香港早已擠身管理階層,忽然事業上要從頭開始,帶來沉重的心理壓力,更從無想過自己會「搞唔掂」,嚴重打擊自信。

五﹑社交

移民英國後時常會感到孤單,因舉目無親,即使沒有語言障礙,礙於文化差異,都難以融入當地社會圈子,失去與人溝通的渠道,影響正常社交。

六﹑內疚

移民後自責自己的離開,未能好好照顧留港雙親,更擔心遠方親人身心靈狀況。

【你後悔移民嗎?】為何移民會帶來心理問題?

研究指出移民英國後搬屋、轉工、轉學校、等多方面改變生活模式,因此綜合得出的壓力指數往往很高容易令人焦躁不安。

此外,很多人在決定移民英國前,根本未有作足夠的心理預備,好像你未必能找到收入跟在香港時差不多的收入,又或者連找份合適的工作也要花起碼半年。「期望越大,失望越大」,病著超高期望移民英國,很多人移民後都表示根想像中完全不一樣。

移民後,人在異鄉,當面對各種問題時不知如何尋求協助。礙於怕被人嘲笑,羞於啟齒,很多人都選擇「收收埋埋」,最後鬱結也引發成情緒病。

【你後悔移民嗎?】人在異地,應如何尋求協助,如專業心理輔導?

移民後,要繼續保持身心健康,必需維持良好日常作息,飲食定時,保持運動習慣,多接觸陽光和大自然,對穩定情緒有一定幫助。如有需要,亦可以服用維他命B、D 補健品和魚油丸等。

謹記要維持社交,與家人,朋友多維繫溝通,抒發內心情緒,跟香港的親友透過電話或視像對話的方式溝通也可。

假若察覺自己情緒變差,甚至影響日常飲食或睡眠質素,可以諮詢當地醫生求助,視乎嚴重程度,可能可以排期使用英國 NHS 提供的支授服務

我們匡仁亦為移民港人提供視像心理輔導,讓你有一個可靠及「同聲同氣」的聆聽者,為你分憂。如有需要,隨時 Whatsapp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