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積極面對多重壓力】SoChing 歸隊!男友 Mo 支持繼續追夢!經歷困難壓力,如何振作面對群眾?

香港女子組合 COLLAR 成員 SoChing(蘇芷晴),因舞蹈員男友 Mo (李啟言)於上年MIRROR 演唱會事故後多月未露面,一直全力照顧卧床的男友,其間外界一直出現負面評論,例如勸 SoChing 退團或者猜測她已與經理人公司和其他 MIRROR 成員鬧翻等。在 2023 年年頭音樂頒獎禮上,SoChing 終於歸隊,並獲隊友、粉絲及公眾大力支持,她接受訪問是稱是男友Mo鼓勵她追夢,不要因為自己放棄成為跳唱歌手的夢想。

【積極面對多重壓力】遭遇不幸,再加上外界輿論,對受害者到底有多大傷害?

在事故發生後,SoChing 再沒有出席過任何公眾活動,專心照顧受重傷的男友。然而外界一直對 SoChing 這個行動存在很多意見及揣測,例如認為 SoChing 應該退團、SoChing 與組理人公司不如、 COLLAR 解散等等。

對於一個 27 歲的女生,由一個舞蹈員經選秀節目後搖身一變成為「明星」,由素人變成一舉一動都受關注的人,轉變來得快也變化很大。很多人可能會說「當明星就應當承受批評和壓力」,但「明星」其實也是人,他們面對壓力之餘,亦得面對觀眾。一般人可能只靠報導或「以訛傳訛」去得知事情的部分,但事件發生的開始、原因、過程根本也不清楚,只憑片面資訊便對事情加以評論,實在缺乏同理心。

我們心理輔導考慮當事人感受的時候,需要盡量運用同理心代入她的主觀世界: 例如我的男朋友遭逢一個重大意外,身體甚至乎永久創傷, 那我可能經歷非常複雜的心理狀態: 震驚、 哀傷、憤怒… 我有可能叫自己積極面對,但亦有可能心中痛苦,甚或因太痛苦而選擇麻木面對 ,又或者在人前強作堅強,扮作相安無事,但亦可能自己一厥不振,站不起來 。而因為整件事變了一件新聞事件,我亦變了公眾人物,我可能遇到前所未有的壓力,甚至乎家人朋友的問候都可能令我覺得非常痛苦。但若沒有人問候, 或我平時以為關心我的人沒有安慰我,我又可能覺得自己不受重視,沒有人理我,有時我寧可選擇像發一場夢,醒了便沒有事! 但是現實每朝醒來便在我腦海出現一次, 隨著時間過去,我亦會想思想自己的事業、感情、人生的路途怎樣走下去,我要如何扶持我的男友,與及自己與他,或自己如何再面對生命。 

從心理輔導的角度,我內心可能有哀傷、憤怒、焦慮、壓力,甚至乎意外的畫面或事故在腦海不斷重演,甚或有創傷後遺症呢。

【積極面對多重壓力】心理輔導如何幫助經歷多重壓力人士?

我們作心理輔導的,在心理輔導房間內集中的焦點只有一個,就是求助者或當事人她自己的主觀感受。

我們希望心理輔導可以幫忙的,就是給當事人一個非常安全的環境,完全保密並可以將內心真正的想法、感受、擔憂 、失望、徬徨、焦慮慢慢的有空間地告訴我們,甚至發洩出來,而在發洩的過程可能已經初步幫她梳理情緒,處理思維 。有時有一個具有同理心的絕佳聆聽者在聽我傾訴我內心的不安時,其實已經好像將我內心的負面情緒 download 給這個有慈悲心的人,減輕我的壓力,而心理輔導師有時亦會扮演一塊比較清晰的鏡,讓求助者可以從不同的角度看清自己的盲點,令自己有更廣闊的空間去作出選擇。

當然以上是一般的情況,若果求助者出現病態性的焦慮、抑鬱甚至乎創傷後遺症, 那麼認證的心理輔導師便會以不同的心理治療方法作出適當的介入 (interventions)。

其實總括來說, 在這種情形下一個心理輔導師就是一個創造一個專業安全守秘密的環境,由一個曾受多種心理治療訓練, 具同理心的絕佳聆聽者,與求助者一起同行,重新察看已發生的事, 看清楚現在的位置,處理過往的迷霧,撥開對未來的焦慮,幫助她深呼吸一口空氣,重新選擇她自己認為正確的路,抖擻精神再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