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婚姻輔導個案:增進夫婦情侶感情,互相聆聽對方話中真意

婚姻輔導員:要敏於聆聽,不急於說話。

婚姻輔導專題:經常聽到夫妻埋怨對方「你都無聽我講嘢」又或是「我講極你都無反應」,可見聽和講這種溝通方式對伴侶極其重要。不過要知道「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男性擅長解決問題;女性重於表達感受,火星撞金星,不免會有火花,要掌握好溝通的四個階段:聆聽→分析→整理→回應,更要記着「要敏於聆聽,不急於說話。」培養好的聆聽習慣,能維持優質家庭關係,提升溝通技巧,建立信任同時建立同理心,夫妻間透過溝通,才可以一起牽手走來,同諧白首。

一般人聽到至愛在談話中表示有疑難或疑問,習慣忙不迭提出意見,甚至建議各種方法,好讓訴苦的一方能夠解決問題,不過對方或許只是想有人聽聽自己的遭遇,而不一定是求助。其實每天只要花少少時間, 用心只是聽對方的說話而不是加意見, 雙方的感情可能便會突飛猛進, 得以長久的鞏固。

婚姻輔導員指出:「撒嬌變指導,隨時弄巧反拙」

心理輔導師張敏慧表示,在不少婚姻輔導個案中,夫妻間日常談話時,男士慣於指導評論,沒有細心聆聽,不理解太太的心意,形成心結。有個案是太太在工作上遇到難題,被人留難及被上司無理要求,跟丈夫訴苦兩句。但丈夫聽完就開始分析,認為太太說錯話或做錯決定……太太其實純粹想訴苦,想讓丈夫知道自己不開心,希望撒撒嬌,找個倚傍,舒解壓力得到安慰。「這種時候,我多會教聆聽的一方重複對方的話語,來達至同行者分擔負面情緒的作用。但男士往往想提供協助,覺得不應該只是在聽,而是有事情要解決,應該提出方法……夫妻間可能不會因為這件事情而吵架,但由撒嬌變成被指導工作方法,並非女方所願,心裏甚至認為丈夫不支持自己、貶低自己,而慢慢開始產生衝突。

不只用耳聽 也用眼看

張敏慧又提醒在對話中,若聽到對方不順心或表示不開心,很容易會勸解說「你不要這樣想!你不要不開心吧!」而這句話會讓訴說的一方當下感到連不開心都不行,自己的不開心是不對的!原來「不要(唔好)」這句話會讓人無法處理當刻的難過情緒,覺得自己「做錯了事」,同時「不要(唔好)」帶有隱藏指令式意思,應避免令對方感到有階級上下的錯覺。

其實好的聆聽者,保持一顆開放而專注的心,在細心傾聽後,不需加入任何意見,只要真誠回應覆述對方的話語,讓至愛知道自己明白他在說甚麼,已能讓對方在思想上有喘息的空間,感覺得到支持和安慰。

在安排夫妻單對單的優質相處時間時,不妨牽着對方的手,除了用耳傾聽對話內容,用眼觀察對方的身體反應、面部表情和情緒,全心全意地望着至愛,用心聆聽溝通。

要成為另一半的好聽眾,先掌握規則和養成聆聽習慣:

1. 學習用心聆聽,不管對方哪種表達方式或詞不達意,都要用心了解說話內容背後的真正想法。
2. 不加入主觀意見,不需要急於解決問題或提出指導。
3. 清空腦袋,保持澄明的想法,有容乃大。
4. 撥出優質時間,安排夫妻俩的細語傾談時段,關掉電話,營造只屬二人的舒適溝通空間。

相關文章:
婚姻輔導系列 婚外情的痛 大婆的忿怨、小三的哀傷
婚姻輔導系列 生孩子後才是婚姻真正的考驗 避免教養衝突 夫妻互相支持匡仁心理輔導

匡仁心理輔導
心理輔導師
張敏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