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婚前輔導鼓吹講錢增感情,審視重要的婚姻生活環節

難忘婚禮等於美滿婚姻

有報告指香港人結婚平均開支為36萬港元。36萬元或可以換來一次難忘的婚禮,但並不等於是一段美滿婚姻,若以開支中的極小部分用作婚前輔導,作為建立婚姻基礎的投資,加深雙方的了解、拉近來自不同家庭成長背景的差距,一起挽手走更遠的人生路,以投資角度看來可能極為化算。

婚姻需要投資

具備註冊財務分析師(CFA)資格的心理輔導師張佩賢認為婚姻是需要經營和投資的。「婚前輔導可以鞏固結婚基礎,即使是同居的伴侶,透過輔導互相增加認識,強化信心,同心合力開創未來。相比花費昂貴的婚禮,婚前輔導更是一份意義深遠的投資和禮物。」

有許多準新人從未談論過金錢儲蓄及財務管理等話題,張佩賢說:「關於財務管理,亦牽涉不同種族不同的期望。」例如有一個個案男方為英國人,女方是香港人,女方一向為家庭經濟支柱,婚後仍想繼續支持娘家,但又未必有收入; 男方卻沒有準備供養外父外母。這種婚後財務安排的疑慮,輔導師會鼓勵雙方在婚前好好溝通和面對,其實在未結婚前的了解及妥協,很多時比婚後出現問題才處理更為有效。後來當女方細說兒時往事,男方在旁專心聆聽、眼泛淚光,深受感動,而雙方亦就供養的問題,在財務安排上訂出細節。」

正面期待 釋放壓力

心理輔導師林少玲指出渴望結婚的朋友,接受婚前輔導時大都以既興奮又緊張的心情面對,成為結婚過程中一大樂事,「例如雙方希望從輔導過程中發掘更多,從而更加認識對方。這些準新人都很愛對方,希望透過輔導,可以更多了解對方,關心對方。」

當然並非人人都是自發或以積極態度接受婚前輔導。當中亦有個案原本非自願,卻從而得到預料外的得益。林少玲說:「有個案中的男方為滿足女方要求而接受婚前輔導,但壓力感覺竟然沉重到在途中想退出婚輔! 細談之下,原來在籌備婚禮中男方感覺到雙方家庭的不同要求,激發了他想到將來婚後這情況的延續,於是當日輔導內容轉為男女雙方傾談婚後如何面對自己以及對方的親友。輔導結束後,雙方都有新的看法。」

專業婚輔 迎向幸福

林少玲表示部分個案在接受婚前輔導後,若發現其中一方或雙方仍有例如性格或情緒控制方面疑慮,可尋求輔導師跟進,對日後的婚姻生活會有正面的影響。畢竟婚前輔導的重點是輔導兩者之間的關係,問卷重點並非當中的結果或分數,而是在不同範疇作討論及探討,分析及了解彼此的特質,求同存異,讓大家面對及解決問題,協助雙方建立長久及健康的婚姻生活。

統計指出現時每三對結婚的人有一對離婚, 若多些人肯接受婚前輔導, 當婚姻出現問題時會較容易及願意尋求幫助,也許有情人更能白頭到老,愛到永遠!

婚前輔導的5大好處,提升溝通技巧及衝突處理
1. 了解夫婦互動模式,尊重對方時亦保留自己的空間
2. 談及婚前未有接觸的話題,例如:財務管理、子女教養
3. 認識及了解原生家庭對雙方的影響
4. 正視及處理在籌備婚禮中及婚後可能遇到的問題
5. 由認可及富有經驗的輔導師一起審視重要的婚姻生活環節

相關文章:
婚前輔導系列 女子婚前無故作嘔 解夢查出源頭
心理輔導系列 老婆收入高過老公 處理不當婚姻現危機

匡仁心理輔導
張佩賢
心理輔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