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婚前輔導個案:婚前準備之壓力爆煲篇

婚期越近引發焦慮壓力

每次參加朋友的婚禮時都可以感受到甜蜜!溫馨!其實一直也期待著自己的世紀婚禮,但為何當自己還有一個多月便結婚時,那種心情竟然不是興奮開心,而是焦慮不安,連睡眠質素也大受影響,照鏡時只見到一雙熊貓大眼,皮膚當然也變差了,自己心情越來越緊張,跟未婚夫的爭吵情況也越演越烈,甚至突然懷疑自己有否選錯伴侶。從認識到拍拖那麼久也沒有像最近這樣兩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本來在電話短訊只是交代一點小事情,卻演變成世界大戰,我迷惘!我不安!

還記得剛開始拍拖時,我像找到失落了的另一半,他的性格特質很吸引我,和我的性格亦很不同,他的每一句說話都令我帶來驚喜與及新鮮感,覺得他就是可委託終身的人,為何現在搞婚禮的時候,總覺得他愛理不理,跟我的意見分歧亦越來越大,而他亦不理會我的感受呢?到底他是否明白一個婚禮對女士來說是有多重要呢?在每一個細節上,我也花了很多心思,亦懂得為他精打細算,但他卻認為我過於執著細節,覺得沒有必要花那麼多金錢時間在婚禮上,其實我也是在為他著想,難道他不想有一個令大家都滿意的婚禮嗎?

另一方面,他的父母也給了不少意見,令我壓力倍增,每當我向他傾訴時,他總說不需要過份理會他的父母,但真的可以嗎?

與伴侶平衡各細節存在意見分歧

結婚是人生大事,當兩個小情人高高興興地決定結婚,家人朋友都為他們開心時,但原來結婚的壓力指數跟轉新工或親人離世般一樣高企。身為女主角的新娘,當籌備婚禮時,很多婚禮的細節都由她負責,那種希望把婚禮辦到完美的壓力其實可以非常大,情緒同時也容易變得波動。要知道兩個人結婚並不單是兩個人的事,而是兩個家庭的事,當中所牽涉的事情包括兩人的性格喜好,解決問題的能力,溝通模式,價值觀,財務管理,姻親關係等等… 在在都會直接或間接影響到當事人的看法或處理的方法。

身為現代女性,無論工作或人事上都力求完美,希望做到面面俱圓,壓力之大可想而知。但要注意的是,當在還未正式踏進婚姻的婚禮籌備環節時 ,很多時已經可以帶給一對新人很多煩惱,試問在婚姻關係當中,又有幾多大大小小的決定需要兩小口子共同去面對呢?婚禮當天只是婚姻關係的第一天,怎樣由我和你變成為我們?怎樣由我跟親戚朋友交代演變成為我們怎樣與他們溝通?怎樣去處理兩人之間的期望落差,並運用有效的溝通方法去處理當中所發生的問題呢?原來在一段婚姻關係中,男和女很多時都是帶著很多不同的期望進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若果在踏入人生的另一個新階段前能好好做出準備,相信對婚後的適應會有很大的幫助。

其實很多宗教團體或機構都會舉辦很多不同形式的婚前輔導課程,幫助準婚人士,如果覺得合適的話,亦可選擇比較個人化及較為度身定造的婚前輔導,選擇一個適合自己及伴侶的方法去增進彼此的了解,為自己的人生大事上好好做準備是必然值得的。

匡仁心理輔導樂意透過電話為你提供一次 免費的輔導服務,按此立即預約

聯絡方法:mendy@thecompanions.com.hk

相關文章:
婚姻輔導系列 婚外情的痛 大婆的忿怨、小三的哀傷
婚前輔導(一)結婚七大必須檢閱範圍 婚前輔導打好婚姻基礎

匡仁心理輔導
鄺雯荻
心理輔導師

原文刊載於 眾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