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婚姻輔導個案:婚外情的痛、大婆的忿怨、小三的哀傷

婚外情為婚姻輔導中常見問題

在婚姻輔導的個案中,婚外情不是什麼新鮮事物。根據報章報道,在中國「第三者」插足離婚案首位。無論是客人,或身邊的親朋戚友,我都曾碰到三角關係中多數是女性的「大婆」或「小三」。而被兩邊拉扯的,亦多為男士。

當大婆發現婚姻關係中出現第三者時,可能如夢初醒,甚或不能置信、不知所措。假如身邊有她們可以信任的親人或朋友,她們尚可以發洩一下當時混亂的情緒,亦可能希望她們的親友出謀獻計,看看如何踢走「小三」,重奪丈夫的人和心。

從婚姻輔導個案中發掘出無數悲痛的問號

不同的大婆面對不同的情況,但大都感到傷心、難過、憤怒、恐懼、被背叛,感到很痛。真是百般滋味在心頭。既痛恨丈夫,但更怨恨介入的小三。不停反覆問自己:為何命運如此對我?為何丈夫會變心?為何這個女人會搶了我的丈夫?我做錯了甚麼?我現在可以做些甚麼去挽回這段婚姻?失去了丈夫怎麼辦?我們日後的生活會怎麼樣?如果丈夫走了,子女會怎麼樣? 孩子日後升學怎麼辦?我這個失婚婦人如何走下去?我還可以找到另一個伴侶嗎?如何面對親戚、朋友、同事、上司? 真的可以拂袖而去,重新過活?為何我沒有勇氣面對?腦海太多問號了。

身邊的閏蜜出於關心及不平,各出計策,但她們真的理解「我」的痛和需要嗎?或者,這個時候,找一位在這方面的專業心理輔導師,協助、承托你面對各種複雜的情緒,了解自己此刻真正的需要,一步一步跨過難關。也許婚姻輔導能夠幫助挽回這段婚姻;就算是個人心理輔導,也可以讓你在有人從旁協助下走過這一段艱辛的歲月。

第三者的無奈

做三角關係中的大婆固然痛苦,但當中的小三亦不一定像電影中那個「狐狸精」那樣風流快活。朋友之間比較少見到小三,因為就算有,她們也不會表露、談及她們的處境。

從過往的婚姻輔導個案中,我遇到的小三,不管是客人還是朋友,其實她們心裏亦不好過,尤其是「被小三」。雖然被寵幸,但不能名正言順,光明正大地和情人在一起,亦不知關係會維持多久,心裏難免忐忑不安。尤其是大婆知道了,甚至找到了她,更難以面對。自己的父母得知後,亦多會反對。幾番掙扎想擺脫而又不成功,箇中悲傷、覺得自己沒有用,實在不足為外人道也。尤其是過年過節,情人需要回家交人,小三更感孤單 、失落、傷感 ,亦會對情人抱怨,甚至引發爭吵。

有些小三終於等到情人離婚,自己「坐正」,但內心還是帶着絲絲的內疚,覺得自己拆散了別人的家。也有情人離婚了,但最終這段關係亦未能修成正果,徒添哀傷。

凡此種種,小三們都難以向親人、朋友解釋。也許她們會去找心理輔導師,去處理自己複雜的情緒,更重要的是去探討究竟自己應該如何在感情、人生路上走下去。在感情的掙扎中得到輔導師的承托,去理解自己所思所想、所面對的掙扎。

在感情的世界裏,本來兩個人的關係已經不容易,三個人更加紛擾不清!

怎樣面對三角關係:

1. 找值得信任的親人/朋友的「肩膀」倚傍一下, 讓她們細心聆聽你的心底話
2. 面對及處理自己複雜的情緒
3. 停一停,跳高點看看自己現時在人生的位置
4. 明白「必須」要做的、自己真正的需要
5. 有需要的話,找專業人士輔助

相關文章:
婚姻輔導系列 增進夫婦情侶感情 互相聆聽對方話中真意
婚姻輔導系列 生孩子後才是婚姻真正的考驗 避免教養衝突 夫妻互相支持匡仁心理輔導

匡仁心理輔導
張佩賢
心理輔導師
ICF聯席認證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