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一人之力改變整個家庭 「博域家庭系統理論」

透過博域理論掌握情緒

在碩士課程畢業後,繼續跟教授Mrs Peggy CHAN進修博域家庭系統理論,十年過去,每當遇到情緒較為絕望的客人時,自己仍然能靠著對家庭成員Empowerment(權力改變)從而與客人一同推翻固有限制,取回掌握自己情緒的關鍵。另一方面,當與客人初次討論上述觀點時,時不時令他們一聽嚇親,擘大隻眼,定驚之後則會逐步嘗試,並透過博域理論去尋回自己失落已久的‘情緒控制器’。 

背景:

首先嚟求診的人往往是家庭中最備受壓力的一員,他可能是透過壓抑或是奮力將家庭從火坑之中拯救出來而平衡自己,並且在經歷十次八次希望與失望之後,終於決心嘗試我們專業心理輔導作介入,所以大致情況係嚟求診的人往往亦是傷痕累累,心情跌宕於半生不死之間……深陷低潮之中並難以相信及保持自己的既有優點。

輔導初期

我們首要是透過‘關心’去理解客人,傾談之間很快便能找到他們的Patten (行為模式),之後便要帶他們重組案情。  

輔導過程

期間會透過肯定他們所作的努力(Acknowledgement)從而減低他們的焦慮感(Anxiety)及負面情緒(Depressed),隨著客人眼睛變清,漸漸亦理解自己和家人的情緒是如何地互相緊扣,當中更往往是負面地互相影響著(Enmeshed Relationship),而雙方之間的情緒互動,‘既是因,亦是果’,這時亦是開始如何透過‘一人之力去改變整個家庭’。

情緒控制器

在確立輔導關係後,在客人的焦慮感已相對地減低的情況下,慢慢便看到眼前有一線曙光,會逐漸去嘗試找回失落已久的情緒控制器,因為部份客人之前往往聚焦於外間,其他人如何拖累他們自己向前行,亦即將自己的情緒掌控權交給他人控制,客人的表現形態往往是面向他人,其他人應如何如何做,而且覺得自己無力改變。

情緒覺察,控制及表達(EQ): 缺一不可

期間在訴說日常生活片段時,會提升他們的自我覺察力(Self-awareness),並帶他們行多一步而不止停留於失望之中,因為最重要是要覺察自己的情緒需要(Yearning)後,以及瞭解到與別人相處會如何影响著大家的情形下,整體形勢便會由之前如在霧中,獨自在心里焦急,而變得更為廣濶,從而嘗試控制自己的情緒(Emotion Management),去控制自己能控制度的情緒,而不會與一般人一樣受情緒驅動(Emotion Driven)甚至被支配,例如過份抑鬱或焦慮,從而引發(Trigger)過激反應。認識自己及擴濶視野後,便要妥善溝通。

角色扮演(Role Play)

之後透過角色扮演(Role Play)練習如何能妥善地表達自己情緒之餘,亦為他人能接受的情緒表達技巧。因為在互動中自己的適當表達,能令他人更易明白及同時減低他人的負面反應,長遠更甚是在互動之中,就算面對他人激烈波動的情緒反應,自己亦能較易有同理心(Empathy)去理解他人及善待自己,並在各方互動之中取得適合自己的平衡。

日子有功下,家庭的互動便會從家嘈屋閉,家無寧日,漸漸變回能夠互相溝通及理解,家中停頓的溝通齒輪亦從初次會面後再始轉動,一般情況下之後再約數次會面便能大大改善,當中的‘一人之力改變整個家庭’亦大功告成。

後記:

日常經驗所得,若果自己的情緒與其他家庭成員較多糾纏的話,會較容易憑一己之力去改善整個家庭系統,所以當客人嚟到搵我做專業輔導時,事發時往往係出現咗大問題及情緒較為需要支援,所以亦較容易在輔導面談之中,令各人嘅情緒尋回平穩的狀態。

相關文章:

心理輔導系列 心理引發生理疾病 創傷後遺症患者爆發嚴重濕疹
心理輔導系列 創傷後遺症三大徵狀 逃避麻木 腦海回閃 抑鬱焦慮

匡仁心理輔導
黃永泰
心理輔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