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離婚對孩子的傷害】父母離婚及在鎂光燈下成長,Prince Harry 面對著哪些心理問題?

prince-harry-mental-health

英國 Prince Harry 近日因推出自傳《Spare》及 Netflix 推出的紀錄片集《Harry & Meghan》而成為焦點,當中「爆料」英國王室及他與哥哥 Prince William 和父親 King Charles III 的關係更惹起不少人的討論。因為父母離婚,Prince Harry 是在破碎家庭中長大 ,加上在鎂光燈下成長,到底這些因素對 Prince Harry 與父親、兄長及妻子的關係有甚麼影響,而他個人又面對著哪些心理問題?

【離婚對孩子的傷害】父母離異難有健康人格

Prince Harry 現在是排名第 5 順位的皇位繼承人。他的父母 King Charles III 和已離世的 Princess Diana 於 1981 年結婚,但於 1996 年離婚。父母離婚時,Prince Harry 只得 12 歲,而在翌年,母親 Diana 更因車禍離世。

Prince Harry 在自傳《Spare》中描述,雖然作為單親爸爸並不容易,但 King Charles III 也盡力關愛自己。他認為父親不善於表達自己的情感和愛,也不善於溝通和聆聽。

的確,在很多我們接觸過的輔導個案中,在離婚的家庭中,夫妻與子女間很常會出現缺乏溝通、關懷及分享等問題,首要原因是孩子不能從父母身上獲得足夠的學習對象 (Role Model Learning)。而且,孩子難以從父母身上學懂怎樣解決意見不和, 因為意見不和時,父母都會冷言冷語,甚至是暴力對待。若果一個小朋友在父母離婚的環境下成長,真的很難發展出一個健康的人格。

【離婚對孩子的傷害】缺乏精神支柱

外界一直認為 Prince Harry 和哥哥 Prince William 的關係甚好,兩兄弟應該是對方的精神支柱。然而,在 Prince Harry 自傳《Spare》中提及,現實卻是相反。Prince Harry 在書中形容哥哥為他的「死敵」(archnemesis),亦提到當兄弟倆同時入讀「伊頓公學」時,哥哥曾說:「在這裡你不認識我,我也不認識你。」

Prince Harry 和 Prince William 兄弟倆之間的「恩怨情仇」孰真孰假,我們並不了解,但在王室的體制中,兄長 Prince William 一出生就註定要成為君主,而弟弟 Prince Harry 則如自傳書名一樣,像是一個備胎。兄弟姊妹間往往存在比較或者角色定型,像是讀書成績的比較;哥哥姊姊一定要照顧弟弟妹妹,一定要做個好榜樣等,在書中 Prince Harry 也提及哥哥羨慕自己在結婚時可以留得滿臉鬍子,比起自己更多自由。而在《Spare》推出後,相信兄弟之間更加是「撕破臉」。

【離婚對孩子的傷害】負面婚姻「輪迴」機會大

Prince Harry 與 Meghan Markle 的婚姻一直都是很多人討論的焦點,儘管王室家人對 Prince Harry 與 Meghan Markle 交往有不少意見,Prince Harry 仍相當「護妻」,在 Netflix 的影集《Harry & Meghan》中,夫妻二人講述在王室體制及傳媒鎂光燈下生活存在莫大的壓力,因此才決定退出王室,不再履行王室成員職務,並在洛杉磯生活。Prince Harry 在《Spare》中提到妻子 Meghan 和 哥哥 Prince William 及嫂子 Kate Middleton 確有不和,原因是雙方因文化背景而導致分歧,在溝通上有很多誤會。

在種種事件上也看出,Prince Harry 是很維護妻子的,他甘願為妻子和自己過著憧憬的自由生活而放棄王室職務,而且為很多對妻子不利的醜聞進行辨解和替她抱不平,更竟然把自己的家人「出賣」。事實上,在我們接觸過的離婚個案中,負面婚姻「輪迴」的機會很大,全因是孩子不能在父母身上學懂如何才是一段好的婚姻,但我們看到 Prince Harry 處處維護妻子,可見他很盡力要讓妻子高興,堅守著這段婚姻。

【離婚對孩子的傷害】經常感到孤單

至出生起,Prince Harry 的所有事都被報導,入學、參軍、談戀愛、去消遣、度假等都鏡頭捕捉,可以說是一點私隱也沒有。這種生活,當然並不是 Prince Harry 所選擇,因此他極度厭惡傳媒。他在《Spare》提及他有跟父親 King Charles III 講過,他經常感到焦慮 (Anxiety) 和恐慌發作 (Panic Attack),而妻子 Meghan Markle 亦極力建議丈夫去接受心理輔導。

在一次訪問中,Prince Harry 講及他所面對的所有事,包括父母的離婚、母親的去世和媒體的壓力引致他經常感到孤單,童年所發生的事亦對他造成很大的創傷。

無可置疑,Prince Harry 從小便經歷很多不開心的事,而且所有事都跟他最親的人有關。在 Prince Harry 最需要父母的愛時,他卻得不到;而在他年輕時,最需要感受自由和嘗試新事物時,外界卻只是一面倒的攻擊;到他認為找到自己最愛時,也是受到外暗批評和家人的意見。

婚姻輔導如何協助解決婚姻問題

心理輔導如何幫助處理婚姻問題,是很複雜的過程,我嘗試用以下幾種不同的情境解釋:

第一種是婚前輔導,就是一對準新人在準備結婚前一起參加數節的婚前輔導。除非該對準新人有些特定的問題想我們幫助,否則大都會利用一份問卷(Prepare & Enrich  及 FOCCUS)去協助反映他們的狀況,從而帶他們去看看未曾留意的層面,協助他們做好婚後準備。一般來說, 輔導會幫助新婚夫婦更深入了解他們共同和相異之處,改進溝通與有效地解決日後面對的問題。問卷範圍也涉獵敏感的夫婦討論範圍,例如雙方的事業、財務狀況、家庭財務分配、子女教養、與對方親戚的相處、宗教、性等等,好讓他們對將來會出現的問題早早有個準備。最重要是透過婚前輔導,學會聆聽對方,體諒對方的技巧。

第二種是結婚多年後,像驗身一樣再做一次多角度婚姻問卷,檢討一下婚姻的健康。我們也有認證的 Refoccus 婚姻問卷可用。

第三種是婚姻出現問題要求助。這種是最多的。例如不忠,金錢上不妥協,人生目標越走越遠,溝通困難,忘記相愛的初心。對於以上的情況,我們大多會先將高漲憤怒情緒降溫(或正視冷漠冰封情緒),找出大家共通之處,尋找深層次的矛盾與共鳴,重新建立溝通,設定努力目標,並再次感受對方內心世界等等。

第四種則是決定離婚,不想只靠雙方的律師接觸,而找我們來協調,希望可以達到和平分開或把互相的傷害減至最低, 好讓雙方都可以擁有一個健康的將來。

其實匡仁心理輔導大部份輔導師都有不同的認證的婚姻轉導資格,學派眾多,各有長短,所以我們都非常鼓勵先與我們作一次免費電話傾談,並先弄好度身訂做的婚姻輔導流程。

心理輔導如何協助解決創傷

對於我們由嬰兒變成兒童,少年,青少年直至成人的成長過程,都有很多不同的理論。 但普遍的心理輔導界接受的大概都有以下原則:

父母恩愛,溝通關係良好, 家庭有平均的尊重, 那麼兒童的成長應該是比較健全的。 但若這個平衡失掉, 兒童便很難在雙親中共同學習到關心、理解、溝通、聆聽、解決問題 、恰當的自尊、 接受自己的長短,善於表達而又能適當的調節自己的種種衝動及不安,令到自己的思考、行為與及情感都得到適當的發展。

像 Prince Harry,相信父母的情況在離婚前感情已經非常差,缺乏溝通,可能在家內更加會互相譴責又或者冷暴力對待,因此小朋友在這個環境下成長是很難有一種健全的心理,加上王室的規條匡架把個人的重要性減低,這就變得更難了。

這類創傷很大機會由童年帶到青少年,並且帶到成年都比比皆是。

我們心理輔導是怎樣處理這些創傷呢? 首先當然是盡量令到當事人可以在非常安全保密的環境下, 將自己的內心說話毫無保留地說出來。心理輔導師可以很有系統地張遠憂近慮, 一一的讓當事人傾吐出來。別小看了專業領導的深層次傾吐的重要性。 這種二人對話的動作,其一就好像再用很多塊不同的鏡子,讓當事人可以360度重新審視自己的成長的盲點,看到成長與及現在的感情、理性及行為的種種關係, 將自己從困苦中有機會抽身出來。其二,就是可以透過把說不出的話說出來,曾經埋在潛意識的苦就可以呈現,加上輔導師的同理處理,另苦主有機會可以把它消化而放下。

心理輔導師可助當事人作出一些負面情緒的疏埋清洗, 將負面情緒吐盡後,從而可以作出一些自由的選擇,不受過往的創傷所控制。

有很多時,創傷的情境傷害很深,令當事人差不多一生耿耿於懷,輔導師可以用不同的心理治療方法幫助當事人,最常用的心理治療法包括認知行為治療、情緒聚焦治療、綜合催眠治療 、眼動減敏治療… 等等。 心理治療師希望通過這些心理治療的方法,可以令當事人與兒時的創傷重新建立一個新的關係,避免因為童年的創傷成為永遠情緒的枷鎖,令當事人能夠無拘無束的作出一種自由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