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三歲定八十?從個人歷史看性格的起承轉合

首先要明白性格在心理學的定義是固定的,情緒行為、情感模式在不同的境遇和固定時間之內都是同一個模式,就穩為之為性格。

性格形式的因素,先天佔約兩成,後天的發展則受不同成長時期影響,以致形成不同方面的性格成長,固會有起𠄘轉合的成長時間線。       

1.           起  

媽媽懷胎的時候,她的心情會極度影響孩子的性格成長。孩子在母胎中的發展包括他的性格發展和智商。

2.           承

出生後的頭兩年能夠建立安全感, 也能與母親有健康的分離尤其重要,這能幫助孩子建立自信的性格,自尊心得以鞏固。

3.           轉 

孩童在入學階段就有了第一個家庭以外的社交圈子,這對於建立人際關係、如何與對外世界溝通、個人是處於正面還是被動狀態,即是性格傾向外向還是內向甚有影響。

另一個重要的階段就是青春期,青少年於青春期受體內荷爾蒙分泌影響,在擇偶方面產生取向。這個取向影響如何與異性和同輩相處,這些相處都會塑造社交方面的性格。

在自我形象(self-identity)建立方面,這個尋找自己的個人定位、形象的過程,會由中學一直延伸到大學階段,期間不斷產生各種演變。

4.           合

另一個主要的塑造性格階段,就是在畢業後出來第一次的社會工作的成長經驗,這個經驗會真正形成自我形象。初步形成的自我形象仍然會有很多不同的蛻變,也會影響和塑造性格的成長。

結論

人生在以上四個不同的階段裏,會在環境當中配合當下身體成長發展的生理變化,對當時場景中的社交關係產生不同解讀的偏向性,導致當時及之後的性格發展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