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心理輔導的收費

題目是”心理輔導的收費”,其實可能改為”收費的心理輔導” 更貼切吧? 就是為什麼心理輔導要收費呢? 我找朋友傾談便可以了吧? 具規模的,經驗豐富的私人心理輔導大都是按小時收費的,差不多都是$1, 000一小時 (甚或更貴),值嗎?需要嗎? 我究竟需要心理輔導嗎?

生活中我們有時會遇上挑戰,導致壓力和不安、迷惑、甚至煩厭、哀傷或痛苦! 也可能影響我們的起作:睡不好、沒精神、凡事不起勁、茶飯不思或暴飲暴食,也許回想起來可能有一段長時間沒有笑容或快樂的感覺。 若出現以上的情況不妨試試找心理輔導幫忙。 在我們匡仁心理輔導, 客戶所尋求的輔導個案中,最常見有以下五個原因:

– 你不知道在某個情況下該怎樣做。
– 你有一個反覆出現的問題並在掙扎中。
– 由於生活中遇到新的狀況,你感到不知所措。
– 你希望有更好的個人成長。
– 你要達成自己想要的生活。

但若我遇到以上的狀況,我可否找一些信任的親友傾談,省回輔導的費用? 當然親友的支持及協助是非常重要的,但專業的心理輔導師,他們最低限度需要有以下的特質:

– 他是一位絕佳的聆聽者,不會隨便對你說教,就是類似 “我比你有經驗,我告訴你的你要聽” 。

– 他可以不加批判,並非常有耐心的給你空間慢慢的,詳細的讓你將自己的情況, 在沒有壓力下表達出來,甚至乎讓你吐盡自己的鬱結,得以紓緩。

– 他受過專業的訓練;對成長歷程,不正常心理學等有認識。 能夠基本的分辨出你是否出現問題,並懂得幫助你處理或轉介給其他專業人士。

– 他明白一套完整的心理輔導的理論背景,並具備三數種或以上不同的治療方法的訓練,能夠清楚解釋替你所進行輔導的目的,及希望預期的成效。

– 他嚴守個人私隱守則,是一個你完全信任的樹洞,你絕不怕在隔音輔導室內告訴他的事情會傳揚開去,甚至乎將自己比較隱私陰暗的事情告訴他,你也可以安心信任。

– 他承諾與你同行,給你支持。

其實心裏健康值多少錢呢? 曾經有一個患了嚴重失眠的客戶對我們說,她曾花數萬元買一個名牌手袋,但失眠則見了輔導大概數次後情況便能持續改善,比較之下,她認為我們的收費不合比例地便宜。若用這個邏輯,那麼若然有抑鬱傾向丶很不開心丶沒有動力丶經常出現揮之不去的負面思想丶失眠丶又或者焦慮丶經常擔心這擔心那丶整日坐立不安心神不定丶又或婚姻出現問題丶在分居/離婚邊緣,那麼為什麼不試試找心理輔導呢?

其實最重要的不是接受或不接受心理輔導, 而是我願否為我自己的心理健康做一點事情,讓我得以釋懷,關乎我真的願意正視我現在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我有否什麼地方不滿意?又或有什麼地方我希望得以改善?我為我自己踏出一步, 找一位受過嚴格訓練,專業客觀的人,就好像有一塊鏡子,又或是一個網球教練般幫助自己,令我知道我遇到的究竟是什麼一回事,釐清我怎樣由負面漩渦中步出重重迷霧,譲我深呼吸一口氣 微笑的向著前方, 可能我真的可以選擇給心理輔導一個機會吧!

匡仁心理輔導
鄭概強博士
心理輔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