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不開藥的心理醫生(負面情緒篇)

心理醫生還是精神科醫生?該向誰求助?

其實在香港是沒有心理醫生的,我們可以分為精神科醫生與及心理輔導師。精神科醫生是具專業資格的醫生,當遇上情緒困擾或精神問題時,可以先致電我們匡仁心理輔導的熱線 36129350 與我們當值的輔導師免費傾談,若果我們發覺求助者有嚴重的精神問題,例如思覺失調躁鬱症等,我們便會推介精神科醫生給求助者。但若遇到情緒困擾又怎辦好呢? 其實心理輔導的目的,就是在不使用藥物的狀況下舒緩求助者的情緒,提供協助。

先了解何謂情緒問題

究竟什麼是情緒問題呢?首先便讓我們先討論最常見的負面情緒。我們希望當發覺自己的情緒有不妥時,就可以面對到,理解到並從而可以處理及疏導。

其實負面情緒都有很多種,最普遍的負面情緒包括持續哀傷不快樂、焦慮不安、經常憤怒、容易衝動又或反覆的強迫思想,例如在疫情期間不合比例的強迫洗手、打掃。又或由早上睜開眼睛開始便察覺到自己有不停的負面思想,凡事都是向不好的一面想,苦惱非常, 卻又揮之不去,自己不能控制 。又或者持續的低動力,什麼都不想做,例如以前很想吃的好東西,又或者很喜歡的活動如打球或與朋友聚會,現在都好像沒有動力,不想離開家,甚至不想離開房間。亦可能感覺到自己的思維非常狹窄,在小事上不斷打滾,跳不出來,更甚者甚至乎有自我傷害的意念。

若果自己經常有這些負面情緒,與身邊的親友傾談也可能不能夠舒緩,因他們可能給你的答案是 “你諗多咗” 、”做人唔需要咁負面” 、 “唔開心嘅嘢唔諗佢就冇事” 、”望出外面的天空一片藍” 這些所謂正面的說話,持續負面思想的人聽了反而會感覺到不被理解,又或是他們說得對,我真的很冇用,令負面情緒雪上加霜。

找「對的人」傾訴

很多人遇到以上的情況,就會發覺好像世界上沒有一個人可以聆聽或明白自己,而我們心理輔導師扮演的角色,就是一個不加批判的聆聽者,也許是一個樹洞,讓求助者有機會將自己心內的不安都吐出來。在這個傾訴與及聆聽的過程中,求助者可能會發覺腦中的負面思想能夠暢快地告訴別人,在過程中思想和感受會出現自我梳理。這個願意跟受輔者同行的現象,就是我們心理輔導師最低限度的條件。

落實治療,處理情緒

其實除了聆聽之外,我們亦有其他不同的情緒疏導方法,例如在我們匡仁心理輔導,每個輔導師都最少懂三種不同的情緒處理方法。最常見的例如認知行為治療、以人為本取向治療、情緒聚焦治療、催眠治療、完形治療等等。

每一種治療模式都有它本身的歷史發展、使用方法與及療效。但是最重要的,就是當我們有持續不斷的負面情緒時,我們能否有一個客觀專業並受過訓練的治療師,從一個不加批判、願意聆聽的角度幫我們嘗試處理我們的情緒問題,可能最終我們發覺只要有人聆聽自己,自己便會舒服了,又或者因為心理輔導師的介入而令自己看見了一些盲點然後跟進處理,又或將自己陳年往事,不斷抑壓的不開心清理了,凡此種種,都是我們輔導師很願意協助求助者的。

匡仁心理輔導
鄭概強博士
心理輔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