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不開藥的心理醫生(負面行為篇)

心理輔導師的職責

心理輔導師其實不是醫生,因為我們並沒有受過處方藥物的訓練,叫我們作心理醫生的只是一個社會上的看法,其實若果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可以於辦公時間致電我們匡仁心理輔導的熱線3612 9350與我們的當值輔導師免費傾談,若果除了心理輔導師而需轉介另一些專業人士,我們也會作出推介,但一般來說因為情緒而產生的負面行為,很多時候都可以因為心理輔導師的幫助而得到舒緩或解決的。

情緒會帶動行為

情緒不安會導致什麼負面行為呢?其實負面行為就是一些我們不喜歡自己作或向其他人作的行為。讓我們現在先討論一下最常見的負面行為: 失眠。失眠者若致電我們的熱線,我們大概首先會詢問其失眠的情形,例如是上床的時候睡不著,還是很容易醒,還是醒了再睡不著,還是一晚醒很多次,又或睡太少或太多,第二天沒有精神等等… 很多常見的情緒或精神問題都會導致失眠,我們會抽絲剝繭的除了探討表面的現象,亦會幫助求助者了解其深入的情緒如何導致失眠。

另外焦慮亦很容易令我們坐立不安、緊張,甚至乎令自己有強迫的行為而不能自持。有時種種的情緒不安或波動,都可以直接或間接的令我們產生成癮問題,例如煙、酒、濫藥、性沉溺等等。另一方面 抑鬱的症狀亦可令我們悶悶不樂,不喜歡說話,宅留在家不見朋友或親戚。而很多時情緒的問題亦會反映在飲食習慣,例如會突然茶飯不思又或暴飲暴食。

除此之外,長時間的情緒不安也令我們的性格處於偏激,例如很容易發怒,很容易長期自責、衝動,甚至乎重複做一些令自己後悔的行為。遇到以上的情況,自己一方面固然覺得非常辛苦不安,另一方面又不知道怎樣與其他人討論,因為好像錯的都是自己,告訴其他人,其他人也可能是說一些 “那樣你就要改變”的說話, 令自己苦惱及自責的情緒更加加劇。

尋找負面行為背後原因

當有這些負面行為的問題而求助於心理輔導師時,我們首先會詳細聆聽求助者的情況,在聆聽的過程中也可能已經協助到求助者發掘出一些暗藏的根底性的原因。另外,我們匡仁心理輔導每個輔導師都最少懂三種不同的情緒處理方法: 最常見的例如認知行為治療、以人為本取向治療、情緒聚焦治療、催眠治療、完形治療等等。 每一種治療模式都有它本身的歷史發展、使用方法與及療效,我們會根據求助者的個別特殊情況而介入幫助。而當我們處理了負面行為背後的情緒後,負面行為很可能會自然不自覺的消失,就是一些根底式的疏通方法。

所以若發覺自己或身邊的人有持續的負面行為,請不要拖延,找我們傾談一下吧!

匡仁心理輔導
鄭概強博士
心理輔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