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我有唔妥,要搵心理醫生!

察覺情緒出現問題

多年輔導工作遇到最常見的客人,就是覺得自己情緒變得唔同左,成個人都唔舒服,瞓得差,成日都集中唔到,知道自己情緒出現了問題,所以就要搵一個『心理醫生』。若果你係遇到以上情況,在香港或者大陪份國家你可以搵以下四類專業人仕幫忙(以下只是筆者自身多年輔導工作經驗的概括總結,應以各專業人仕或有關大學親自解釋為準:

一,精神科專科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係一個受過精神科(即包括情緒)訓練的醫生,他們其中一個專長就係可以用生物學的角度,透過藥物的化學作用,提升/減少我哋的情緒反應,從而達到控制情緒的效果,近年本港亦都有很多精神科專科醫生進行心理輔導(即不開藥,依靠對話的心理治療),有關如何進行有效輔導在輔導員章節內詳談。

二,臨床心理學家

臨床心理學家就本港為例,他們兩年的碩士訓練包含如何診斷各種精神/情緒病以及如何進行心理治療,在課程中會包括如何使用經科學驗證的心理輔導治療技巧,而他們在本港雖常被稱為『心理醫生』,但是只有精神科專科醫生才可以開藥。

三,心理輔導員

心理輔導員或者心理治療師在本港大部分都係輔導碩士畢業,就香港大學為例,兩年的課程主要都係實務課程,集中訓練實習輔導員能夠單獨工作,並運用唔同的輔導技巧以進行心理輔導,在本港他們和臨床心理學家最大的其中一個分別就是在訓練時並不以斷症作為其中一個重點訓練,輔導課程本身是著重如何使用各類不同的輔導理論,包括家庭輔導等等。

四,社工

以社工碩士課程為例,當中泄獵範疇非常廣闊,包括社會政策推動,資源分配,公平性等等,而修讀社工的學生亦都可以依自己興趣去揀選一些輔導科目。

四類專業人仕不同之處 

簡單嚟講就是精神科醫生可以開藥,臨床心理學家和精神科醫生可以斷症,輔導員碩士課程當中會集中探討輔導理論,但是既不能開藥亦不能斷症,不過會著重如何帶領客人一同尋回心裡平靜,在本港以上四類專業人士若果覺得自己有能力進行心理輔導,便可以在他們的日常工作與他們的客人作出心理治療。

心理輔導如何能有效進行

文章到此要問的問題便是心理輔導如何能有效進行,才令到客人可以重回心靈平靜,以下就是本人經驗出來的大方向:

第一點:聆聽 (Active Listening)

簡單嚟講就是輔導員如何能夠控製到自己情緒,適度的冷靜去『聽』出客人內在情緒(不是表面情緒),例如一個抑鬱症的病人佢本身可能已經历多時的低沉狀態,若果單單只能『聽』到字面意思而了解唔到客人內心需要,你同佢見幾多次都冇用,更不是收得多診金便是專業。

又例如面對住有焦慮症的病人佢亦都可以同你連續几十分鐘訴說日常種種的不安,叙述每一秒的焦慮,有效的聆聽技巧則可以知道他心裏面惧怕什麼,從底層意義找出問題核心,而不是在表層來來回回。

第二點:明白 (Case Conceptualization)

聆聽完之後,正以上述所講就是要明白,亦都係輔導專業裏面其中一項最重要的本領,包括你有幾明白對方成個狀態,是有關於什麼時候發生的事而引起,而此時此刻他正在經歷什麼,致使他不能夠再向前邁進,另外亦都要明白佢手頭上有什麼正面資源,可以盡快幫到他停止進一步低沉!

第三點:溝通

如何能夠清楚聆聽對方需要及當中核心係好依賴雙方喺輔導初期能否建立有效的輔導關係。舉例來說,客人對輔導專業可以有很高期望,很多客人都會覺得你唔係專業人士咩?點解咁都唔明㗎?質疑之外便是對自身問題難以啟齒,箇中關鍵係要好好溝通,令到對方知道自己明咩,唔明咩,或者對方明白輔導員想帶出什麼重點,不明白輔導員那一點等等,沒有重大誤會才會有空間去建立一個正面輔導關係,從而解決客人的核心問題。

第四點:速度及步伐

速度方面,如果輔導員同客人同一速度,就客人何時能重拾自己最佳狀態的時間表,可以是遙遙無期,尤其當前題是客人先前已經試過很多方法。所以速度的重點是步伐如何,可以於客人的前半步帶領他少少,但又不能太快令對方透不過氣,壓力陪增,有時則調教速度與他同行,有時則好像教導小朋友一樣,可以放曬手畀佢自己嘗試承擔責任,所以速度及步伐便是作為一個專業輔導員,能夠與病人成功跨過積存已久的問題當中的致勝之道。

最後你當然會問我,即係心理輔導去搵邊類專業人仕同我做,自己做又得唔得?任何人如果有適當方法可以解決到自己的問題,當然唔需要去搵心理輔導! 至於如何寻找一個專業的心理輔導員,客人見我的經驗是他們見我約頭三十分鐘就已經進行了上述種種而不自知,即整體感覺良好,之後作為客人的你亦會願意與輔導員繼續去進行會面,及相約下一次輔導。匡仁心理輔導提供30分鐘電話免費諮詢就係畀你見面之前,已經可以為你建立基本信心去行出第一步去面對輔導員傾訴自己問題,從而面對自己,同我們專業的輔導員開展一個精彩的輔導關係而設。

匡仁心理輔導
黃永泰
心理輔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