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事業愛情皆得意卻無故鬱悶,男子藉解夢尋源發掘塵封隱傷

解夢找出無故鬱悶的因由

人們常說,時間是內心傷痛最好的治療,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慢慢回歸正常,甚至乎已把「那件事」淡忘,化作被遺忘的人生歷史。但有些人和事,即使塵封多年,以為已經不再在乎,但原來困在心底,當無故的恐懼、焦慮或抑鬱出現,你都未必聯想到與「那件事」有關。心理治療師能透過解夢,助當事人揭示問題根源。

曾經有一個個案,一名中年男士在事業上過五關斬六將,剛又帶領部下跨過難關再上一層樓,面前是一條康莊大道,無阻無障,正享受多年努力的成果;感情方面亦相當得意,剛與深愛的新婚妻子到不同國家設喜宴,與當地親友分享喜悅,他的太太又是細心體貼的賢內助,這樣的人生是多少人夢寐以求,但這位男士並不快樂 ,不明因素的鬱悶令他終日言少寡歡,他在妻子的鼓勵下向心理學家求助。

張穎思博士認為可試圖透過解夢探究他潛意識帶出的信息,但這位男士平日一睡到天亮很少發夢,張博士教他一些方法,果然下次見面就能敘述他的夢境。他夢見自己在一片綠油油草地上 ,父親走過來並遞上電話表示有人找他, 電話的另一端是誰,及彼此的談話內容無法記下,印象最深的是他望着父親的畫面。

同一夢境可有不同的象徵意義

張博士說,夢中的人物可代表現實中這人物與他的關係, 亦可代表這人物性格的特質:「即使夢見陌生人或不太相熟的朋友 ,未必與真實人物有關,而是潛意識想透過夢境中出現角色的特質或性格,為夢者帶出信息。」所以這男子夢見父親,有三個相關的可能性,一)信息矛頭直指他的父親;二)與他父親性格特質有關;三) 引伸為他作為「父親」這個角色。「所以不同人即使夢見同一事物,會有不同的象徵意義。」

細問之下,原來在8年前因為某種原因,這對父子透過電話信息交代斷絕關係。他向張博士重提事件因由,亦說了很多他與父親的關係和他的成長經歷,他以為今生不相往來就能了斷,誰知他們父子間的問題,早已令他埋下精神壓力造成的緊張和不快。夢中綠油油的草地代表他心田的成長,簡單接過父親遞上的電話然後對望,代表需要正視他與父親的過去,他的潛意識透過夢境表達內在信息,與其逃避,不如直接面對,適當的接受與放開,讓他帶來新的平靜。

潛意識透過夢境引路

所謂時間會沖淡一切,其實沖淡了的只有記憶,而不是感覺。心理治療師透過解夢能找出這類塵封已久的源頭,張博士說 :「從夢境探索過程找對了方向的話,下一次帶來的夢境會帶領治療者進入下一步驟,如是者潛意識一步步突破封鎖線,透過夢境帶來的信息,幫助治療者找出問題根源。」

如何可以記清楚夢境

1. 臨睡前放紙筆在牀頭柜上
2. 睡前放鬆自己做一些輕柔的體操或動作
3. 邊做邊輕聲告訴自己睡醒前會做一個清晰的夢,告訴自己希望記得一個夢
4. 睡醒後記憶猶新時, 詳細記下夢境
5. 注意字迹不要太潦草
6. 亦請記下自己的想法以及情緒

相關文章:
婚前輔導系列 女子婚前無故作嘔 解夢查出源頭 心理專家:內心不安觸發身體反應
心理輔導系列 老婆收入高過老公 處理不當婚姻現危機

匡仁心理輔導
張穎思博士
香港大學精神科學系榮譽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