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移民後與期望有落差,從新適應感心理壓力!

於2012年,我在教育大學攻讀第二個碩士學位,當時同班已有約三份一大陸全日制同學,個個自信滿滿,當時我大他們若十歲,感到他們活力充沛。而近年我在教學上亦有出任心理學學士的實習督導,他們當中亦有大陸來港同學。而在日常工作我當然亦有遇到有大陸背景的同事,一般來說他們的生產力與香港人不分上下,但認識日久就會得知他們部份人在移居香港適應上實在花費了不少氣力。

心理學上在移動人口有不少調查,當中無需細分是否大陸人在港,因港人移居海外亦然,得出結論是壓力不少。以本港為例,香港作為世界級商業城市,生活節奏急促,『行步路,唞啖氣』都要快過人,專才來港若從事金融業,更要將1秒細分3份,以1/3秒作為單位速度才跟得上高效業績要求。另一方面,本地日常生活仍有些本地人世界級視野不足,以人種作為有色眼鏡(Stereotype)而忽略個別差異,當中部份大陸專業人士可能會特意在港多說英語以茲識別,但每一天日出日落後做完工作,才知道壓力尚未完結,回到家中房子細得可憐 (香港地價亦全世界首列),那些繃緊的神經如何可以放鬆!

我在做心理學碩士畢業研究時,在教授Dr Rebecca Cheng教導下在港對四間中學的學生作調查,希望查出當中有大陸背景的學生學業成績與港生有否顯著分別。結果顯示最重要是家長/監護人的教導方法。學生研究外,中國大陸人在港移居後能否適應方面,以日常輔導經驗為例,則視乎作出來港決定後的內心需要能否被滿足,若單方面來港作避風港,逃避失敗,及出走前已有的傷痛無適當處理,加上移居後的壓力,幻想中的美好定必馬上破滅,原因之一是缺乏足夠推動力去面對移居後所帶來的挑戰。相反若內心足夠清楚自己的強弱點,了解自己出走原因,例如是擴闊視野,再加上本身狀態良好,過程中能有事前心理準備面對高山低谷,並且能給自己時間在失敗中學習的話,移民移居轉工分手等自然無往而不利,處處通行!

專業心理輔導對移民移居轉工等都能助你盡快調整,除咗基本言語上能夠清楚溝通外,最重要是能夠助你清楚自己的優缺點,避重就輕,未來難關自然關關過,當中的專業無他,便是輔導師能了解人類世界的共通點,『愛與關懷』: 你若展開輔導旅程,輔導師會引領你尋回失落的內在資源,無理你在世界何方,都能提供足夠養分給自己,並以最佳狀態突破自己,再創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