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心理輔導個案:腦退化照顧者親述,至愛患病疲於奔命

至親患腦退化症怎麼辦?
心理輔導師建議多溝通少爭論

心理輔導專題:香港男性的平均預期壽命是82,女性則達88,但65歲人士患上腦退化症的比例大概是5%,而85歲以上則達約 30%。確診的長者自己固然難於接受,但有多少人可有想過其實病患者的照顧者所經歷的,也實在痛苦不堪言!今期執筆的林小姐就曾經接受我們輔導如何幫助其家中長者,她希望現身說法,還望與她同樣遭遇的人路上不致孤單!

八十高齡懷疑有外遇

「你老爺跟茶樓黐餐的那個阿婆搞上了!」奶奶認真的說。我問:「老爺都八十多歲了,不會吧?」姐姐聽到高聲說:「媽,不要亂講,爸爸只是跟阿婆同枱飲茶。看!你又忘記關爐火!今個星期已是第三次了!」

奶奶認定老爺有外遇,便開始找證據,半夜不肯睡覺,無論老爺如何辯解也沒有用,我們勸她不要胡思亂想,她就認定我們偏幫,弄得全家都不安寧。

她經常唸唸有辭,難過落淚,偶爾要打人,好言相勸都聽不入耳,老爺也會被打中受傷,我們勸他不如暫時離家,但老爺深愛太太。我們每天回家,不知奶奶會否情緒失控,觀察和安撫兩老的情緒,着實累!

以往禮貌周到的奶奶性情大變,會用極難聽的粗話罵人,家人都十分擔心奶奶,決定帶她看醫生。腦部磁力共振顯示是阿茲海默型腦退化。醫生解說報告時,奶奶不接受自己有病,只說是因為老爺出軌,而偶有的記性不好則是因為年紀大了,而家庭醫生亦轉介了私人精神科醫生。

精神科醫生認為可能因為老爺年輕時多應酬,奶奶形成心結,所以產生妄想。醫生亦建議我們不要與她爭論。初期尚未見藥效時,奶奶單獨遇見那位「外遇阿婆」,雙方互扯罵,我們趕到時,警察已調停平息,精神科醫生建議我們盡快搬離,減低奶奶受刺激的機會。

醫輔雙線漸見曙光

搬家後,醫生增加藥量以及開始輔導治療,奶奶的情緒較平靜,人也開朗了點,會不時感謝家人對她的照顧,不過多疑性格不變。偶爾因為老爺的電話響起便認定是外遇打來;亦會經常翻老爺的抽屜,及說自己藏起來的鈔票被人偷了……但情緒失控的情況比以往少,同時我們聽從精神科醫生及心理輔導師的建議,當她病發時不爭論,以轉移專注的方式安撫她,很多時都奏效。不過近月她開始不想再看醫生和服藥,細問之下,原來怕花太多錢,擔心經濟應付不來,心理輔導師建議多跟她聊天從而找出她真正擔心的,並正向肯定服藥後對她的好處。

作為照顧者,家中至親患有腦退化症是相當難接受的事。患者性情思維行為大變,可說是變了另一個人,服藥可稍為控制和降低病徵,必須輔以針對性治療和心理輔導才能協助患者及家人面對這個只會一直退化的病,實有無盡說不出的苦,而我則想借這個機會對一直作為我教練的心理輔導師致以萬二分的謝意,感謝有你與我同行,徬徨的時候不致太過孤單!

輔導師怎樣幫助腦退化病人

1. 與病人同行,百分百無批判的聆聽
2. 正向肯定服藥後的好處
3. 疏導負面情緒,減少發脾氣
4. 投其所愛建立正向心理能量,讓其享有更快樂人生
5. 團體式輔導,又或遊戲,音樂,藝術治療等幫助建立社會聯繫

相關文章:
香港人全球最長命 老人抑鬱不容忽視
婚姻輔導系列 行政人員退休後婚姻噩夢開始 難於適應 壓力倍增 苦不堪言​​​​​​​

匡仁心理輔導
心理輔導師
鄭概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