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代入主觀世界建立溝通橋樑,4個步驟勸服思覺失調患者求醫

4步驟勸服思覺失調患者求醫

「病向淺中醫」,是我們都明白的道理。但若是病了而不自知甚或不覺得自己有問題的思覺失調患者,要勸服他們相信自己生病了以至肯求醫,都是令家人和照顧者十分煩惱的難題。專業心理輔導師建議家人依循4大步驟,勸服患者就醫,家人亦可接受教練訓練以助梳理面對各種問題以及對應方法。

思覺失調分有兩種病徵:正面病徵是出現妄想、幻聽及幻覺;負面病徵包括缺乏動力、無心機,以致不注重衞生等。多由家人發現患者有正面病徵,例如變得敏感,認為同事鄰居想加害於己等等,妄想內容漸漸超乎現實,次數頻密;而幻覺包括視覺、觸覺和聽覺,較常從聽覺開始,如患者會向家人訴說經常聽到有把聲音跟自己說話。

正視病情把握治療時機

當患者剛出現妄想幻覺,家人較容易以「邊有呢?傻嘅你!」來回應患者。當病況持續,親友察覺病情,最好盡快請家庭醫生或心理輔導師轉介私人執業精神科專科醫生,以免因公立醫院排期時間太長而錯失黃金治療期。但很多思覺失調患者卻主觀認為一切都是真實,病識感較低,不會認為自己有問題,只覺得家人或身邊人不相信自己,沒有求醫的必要,令家人非常苦惱。

4部曲勸服就醫

匡仁心理輔導的專業心理輔導師建議照顧者接受教練服務,進行訓練,掌握技巧和依循4大步驟,加強患者病識感,勸服接受精神健康服務,延醫就診。

1. 強化聆聽技巧
家人學習靜心聆聽患者的說話內容,加強聆聽技巧,感受患者看到、聽到、想到的是甚麼,從而觀察病況程度。

2. 同理心代入主觀世界
要明白思覺失調患者相信自己的感受是真實的,家人可以用同理心,嘗試代入患者的主觀世界,身處其中,從而體會他們所感所思。例如患者認為街上所有人皆注視自己而不安,家人不妨易地而處,感受被不懷好意監視的不安感,從而明白患者的主觀感受。但要留意,明白患者感受,不等於認同,盡可能了解患者主觀上是憤怒、害怕還是擔心情緒,有助建立溝通橋樑。當明白患者的主觀感受,家人才開始與患者對話,便有機會接觸患者內心世界。

3. 順勢而為不爭拗
仔細從對話中找出重點,順勢從而規勸求醫。可以順着患者想法,例如家人都誤解了患者,替他不值,建議患者一定要求醫再由醫生證明家人是錯的……又或退一步,建議患者不如將求醫當作送給家人安心的禮物。順着患者的思維提出建議,給予空間,不以爭拗作說服手段。

4. 增加推動力
可以用不同方式推動患者,例如建議盡早求醫便可以證明自己是對的、為了家人而去求醫,以及陪伴患者一起見醫生,給予支持動力。

思覺失調照顧者亦要照顧好自己

1. 生活有否失控?
2. 財務狀況有否受嚴重影響?
3. 是否感覺經常不開心以至影響生活?
4. 與他/她一起會否坐立不安?
5. 感覺孤獨而有沒有親密戰友?
6. 經常忽略了其他人?
7. 與他/她的狀況是否羞為人知?
8. 對未來持續擔憂?
(若任何一條答「有」,應盡快找輔導專業人士或社工協助)

相關文章:
心理輔導系列 親友精神或情緒問題拒絕求醫 六大錦囊 聆聽最重要
思覺失調患者拒絕求診 透過教練服務助其家人

匡仁心理輔導
張穎思博士
香港大學精神科學系榮譽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