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在職女性情緒困擾:親人離逝,抑鬱一觸即發

生活各狀況都可誘發抑鬱

女性患上抑鬱的比例較男性高,尤其身兼兩職要照顧家人和工作,若再加上在家庭中地位低微,經常被忽視和失去自主權,很容易會陷入情緒困境。當一個人抑鬱,會出現客觀上的行為轉變,例如逃避朋友和社交活動、持續情緒低落等。而客觀上發生的事情如摯親去世、失戀、被裁員等,都可以誘發抑鬱。

潛藏內心炸彈 等待爆發

大部分抑鬱人士都不自覺出了問題,只是感到莫名的不安和「唔舒服」,經常「翳住」,不知道抑鬱已成為心內的潛藏炸彈。心理輔導師鄺雯荻希望大家明白到抑鬱只是情緒持續低落的一種狀態,並不是完全不可改變的情况。

例如有位女士在典型重男輕女家庭中長大,家務及生計全落在她身上。她覺得所有事情都是「冇得揀」,慢慢發展成一種無助感而不自知,直到媽媽去世,她的情緒突然爆發,發現自己原來一直對家人很不滿,並開始患上抑鬱。

嚴重抑鬱 宜藥物與輔導雙管齊下

鄺雯荻解釋這是因為患者多年來累積和壓制着很多委屈和嬲怒而沒有宣洩,故通過突發事情而激發出來。「她的抑壓和低落是因為很多事在沒有選擇下被迫接受,很多需要都未被滿足。她之前有吃藥,有看過不同專家,她的話題都是圍繞着別人,很少提及或留意到自己的需要。她之所以抑鬱,是沒有在不開心時用合適的情緖表達感受。其實人與人之間相處是互動的,不要習慣性地默默承受,可嘗試向別人表達,可能會是另一片新天地。」

抑鬱有不同程度之分,嚴重抑鬱症患者宜先看精神科醫生穩定狀況;亦有研究指出,在服藥期間同時進行心理輔導,治療效果會更好,成效會更長遠。治療抑鬱症的方法大致分為數類,(一)認知行為治療:引導患者正面思考,幫助他釐清思想上的偏差;(二)以人為本治療:輔導員明白患者所體現的情形,以同理心和無條件的接受等等,啟發心靈的自愈能力;(三)情緒聚焦治療:幫助患者透過經驗,接觸及認識自身情緒所引發的行為從而轉化。此外,還有催眠治療、艾力森催眠治療和解夢治療等。

靜觀轉化負念成正念

靜觀 (mindfulness) 亦是時下流行的一種介入法,培訓師莫浣雯指抑鬱人士往往會容易捲入負面想法,或在潛意識中不能自控地浮現消極或自我批判的聲音。靜觀就是學習帶有慈愛的態度去留心和活在當下,包括留心當下自己的心思意念。

牛津大學和世界各地的心理學教授將認知心理治療和靜觀練習結合,設計成8周的靜觀認知治療課程(MBCT),經過30多年的科研,證實有效地大大減低抑鬱症的復發。

靜觀認知治療課程對情緒病患者的好處(節錄)

1. 不再當負面想法為真實
不再沉迷於負面中,尤其留心到有絕望的想法存在,學懂放輕或放下想法,明白這不是事實!
2. 學習愛自己
以前以為不停進步就是好!甚至為自己的完美主義,事事做到盡而感到驕傲。要明白善待自己!
3. 與人相處時和諧
就是學識停一停,hold一hold!
4. 不再避開困難

靜觀讓我們勇敢面對自己製造的恐懼,學習更耐心持平地處理生活!

相關文章:

心理輔導系列 躁鬱症情緒過山車 家人同行回復正軌
疑子女患抑鬱症無從入手 心理專家:先學做私家偵探

匡仁心理輔導
鄺雯荻
心理輔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