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由心理引發生理疾病,創傷後遺症患者爆發嚴重濕疹

情緒壓力長久累積 引發創傷後遺症

人的身體很奧妙,心理與生理是互相關連,身體上的變化會影響心理,心理的變化也會影響身體,換言之個人思想、情緒、行為模式及生理反應之間的關係密不可分。有些創傷後遺症患者,其情緒壓力一直隱藏深處,直至觸碰引爆點,會引發或使之加重身體的疾病,有兩個創傷後遺症患者都因為父母的關係,兒時累積創傷,到長大後身體出現問題,多番求醫都未能解決,最後從心理入手將症狀逐步減輕。

一向間歇性有少許濕疹的阿偉,最近爆發得很厲害,最嚴重的時候,雙手是重災區,不停癢痕、乾裂、出血水,吃了醫生處方的類固醇藥,病情還是時好時壞,不能根治。受病患困擾,使他無心工作,還要依賴母親和女友照顧,為他準備一日三餐、斟茶遞水、清洗衣服等,連吃藥和塗藥都要貼身服侍。

阿偉的濕疹持續兩年,病情反反覆覆,因病減少工作,收入大減,女友緊張他的前途,不禁囉唆起來,更乘機大呻拍拖多年都好像看不到未來,兩人為此大吵一場,女友哭着叫分手,阿偉面臨失戀失眠多日,脾氣變得暴躁,在好友介紹下來見心理輔導師,本來因感情問題而來,沒想到在過程中愈挖愈深。

病症隱藏心理情緒信息

阿偉很愛女友,但他沒信心組織家庭,原來與父母離婚有關,他還記得當時自己只有6歲,父母經常大吵大鬧已嚇怕他,之後還將他變做出氣袋,說出不堪入耳的說話:「想揼你落垃圾桶」、「我都唔想要你」、「我無本事養大你」,令他心靈大受傷害,導致他患上創傷後遺症,令成長的過程中缺乏安全感,而他的濕疹爆發亦與他的心理狀況息息相關。

皮膚是身體覆蓋面積最大的器官,亦是人體與世界接軌的邊緣,代表着和外界的關係,阿偉因兒時創傷形成內心的壓力一直無法紓解,濕疹背後隱藏了他的心理情緒信息——對父母的控訴、不快樂的童年、無安全感,他潛意識不想自己長大,想得到兒時沒有的關愛、依靠和照顧。

聽覺儲存創傷記憶

情緒響起警號卻無法釋放,除了像阿偉反應在皮膚外,其他器官亦有機會出現。另一創傷後遺症患者國浩,小時常被父親突然衝入房間,見他在打機便會臭駡一頓,完全不聽解釋。到長大後他當了一名客戶服務員,凡有男顧客粗聲粗氣地投訴,他便會出現頸痛和胃痛,屢見不爽。一次他與女友去旅行,女友到樓下商場血拼,留在酒店房休息的他,突然對寧謐的空間感到驚恐,個心卜卜跳,他不知道原因,立即走出酒店房到大堂等女朋友回來。

國浩的耳仔偏向靈敏,以聽覺儲存被父親責駡的創傷記憶,所以對男性罵人的聲音會勾起創傷導致出現頸痛和胃痛徵狀,又當房間太靜,空洞的感覺令他失去安全感而心跳加快,其實這都是情緒反應在生理上的現象,所以如果身體症狀檢查不出有任何不妥,可試從心理方向探求,向心理輔導師尋求協助。

創傷後遺症常見的「生理病徵」

1 肌肉疼痛
2 腹瀉
3 不正常心跳
4 頭痛
5 胃痛
6 皮膚過敏
7 呼吸困難(但若有以上症狀應先找西醫檢查)

相關文章:
香港人全球最長命 老人抑鬱不容忽視
婚姻輔導系列 行政人員退休後婚姻噩夢開始 難於適應 壓力倍增 苦不堪言

匡仁心理輔導
曾嘉賢
心理輔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