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創傷後遺症三大徵狀:逃避、腦海回閃及抑鬱焦慮

我是否有創傷後遺症?

近月社會發生了很多事,多了市民失眠、情緒低落、充斥負面情緒,有人說:「從未試過這樣,我是否有創傷後遺症?」當人遇上衝擊、恐懼和難以控制的事情時,精神受到創傷,是有機會罹患創傷,不過並非所有創傷都會造成創傷後遺症 (post trauma stress disorder, PTSD),想知有無「中」到,可從下列三大徵狀作初步參考。

除了因事件而感到低落、憤怒、恐懼或焦慮等情緒外,匡仁心理輔師林少玲說,如患創傷後遺症,其徵狀與焦慮症、強迫症、分離症有很相似的地方,可從三大徵狀區別出來:

1.逃避與麻木反應
患者對於痛苦經歷無力承受,會避開所有可能令他回憶起創傷事件的事物,例如在紅隧發生嚴重交通意外後,患者會害怕駕車過紅隧,或不敢再駕駛,甚至無法再坐車。有些患者為減輕創傷事件引起的壓力和痛苦,令自己變得麻木,因而逐漸與他人疏遠,對周遭人和事漠不關心。有些腦部自行封閉那段痛苦的記憶,忘記不快經歷。

2. 腦海重複經歷創傷
患者或會不自控出現回閃現象,即是腦海中突然闖入創傷情景畫面,或頻頻發噩夢,恍如置身真實場景,再次經歷在創傷事件中。

3. 嚴重會有自殺傾向
患者可能會伴隨出現抑鬱、焦慮等情緒徵狀,思想負面。有些會用藥物、酒精等麻醉自己,導致成癮行為。亦有些會出現回朔現象,例如八歲的小朋友受驚時,會像三歲小朋友出現賴尿情況。病情如繼續惡化,甚至可能有自殺傾向。

林少玲表示,如果你有上述的徵狀,或身體不適,如持續出現心悸、呼吸困難、失眠等情況,經西醫診斷,撇除生理病因素,可尋求接受過處理創傷後遺症訓練的心理輔導專家處理,創傷後遺症不容忽視,須儘快處理。

人為創傷較天然災禍影響更深

林少玲又指出創傷後遺症是因當事人經歷過一些嚴重事故,精神受創傷後引致的問題,故此,不同類型的「事故」,受創傷程度亦有別。有些因素會令創傷後遺症加劇,例如人為造成的創傷,較天然災禍(地震、海嘯)影響更深,由人造成的創傷中,尤以被共同生活的照顧者傷害,所造成的創傷更嚴重,例如遭父親強姦、母親虐打等。

另外重複性的創傷,例如兒時遭後父多次強姦,重複又重複,像跌下深淵永無休止。還有突發性事件,例如遇上車禍後,失去安全感,對不可預知、無法掌握的事產生恐懼;又或是身體因受攻擊、疾病、意外受傷造成肉體的痛苦,會深印腦海。以上種種因素所產生的創傷後遺症會較為嚴重。

患創傷後遺症長期未有適當處理,還會容易出現以下的情況

1. 成癮行為: 為了逃避不快回憶,會借助沉溺酗酒、濫藥或吸毒來麻醉自己,造成成癮行為。越戰時期,不少美國軍中士兵都藉着遁身入毒海,來逃避前線的殘酷經歷。

2. 人格障礙: 患者會失去調節感覺的能力,會隱藏自身感受的需求,欠缺情感,很少與其他人溝通,伴有抑鬱、焦慮、分離症、強迫症或飲食障礙 (厭食症 、暴食症) 等徵狀。

3. 長期不開心: 自己不察覺甚至以為是常態。

相關文章:

心理輔導系列 身邊親友極難相處
親子輔導系列 細聽孩子心底話 父母耳眼心三到

匡仁心理輔導
林少玲
心理輔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