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過年前緊張失眠又忟憎?正視節日引發抑鬱焦慮警號!

心理輔導師提醒重視傳統細節帶來壓力

踏入農曆新年,不少人已開始辦年貨、準備賀年糕點以及清潔並布置家居迎接新年。但對於部分人,就真的是「年年難過年年過」。原來迎接大節日來臨種種興奮期待、熱鬧歡欣、親友聚會,卻是某些人的無形壓力和焦慮來源。過年過節,歡樂的氣氛反令他們感到孤單淒涼,甚至出現抑鬱徵狀!

心理輔導師曾嘉賢表示,對於部分十分重視傳統、追求細節的婦女來說,過年更是緊張及壓力的源頭。「農曆新年前,很多繁文縟節要執行,如果老爺奶奶為傳統家族、講派頭要面子,不可失禮,作為新抱的要準備妥當,親力親為,連賀年糕點製作都不能假手於人,真是刨蘿蔔都刨到半夜……最終尚未過年已經身心疲累,情緒緊張又失眠,容易抱怨、忟憎、動怒……」勞心勞力以及安排婆家娘家團年開年時間更引發關係上的拉扯,加上過年的各種開支帶來的經濟壓力,又覺得所有事都只有自己一力承擔……以上種種問題,都使她們十分擔憂。

尋求幫忙 給予空間 釋放壓力

不要小覷易哭或想跟人吵架這些輕微的焦慮徵狀,曾嘉賢指出可以累積成爆發點。「如果不面對、不處理,有機會累積憎恨情緒令家庭關係緊張,更影響夫妻關係。」

有個案因每年新年前後的各種壓力累積,不懂釋放,而產生憎恨情緒,婆媳關係日漸惡化,漸漸對婆家不聞不問、甚至選擇搬離婆家愈遠愈好,不相往來。但每逢新年又避免不了要見面,各種新仇舊恨一擁而至,終成爆發點!

曾嘉賢建議可以預先列出工作清單、調整自己的角色、請別人幫忙分擔,千萬不要忽略夫妻間的關係,還要留意一定要安排空間和時間讓自己調節情緒,釋放壓力

外國有研究指,聖誕節後醫院急症室接收的自殺個案比平日高出4成! 節日歡樂背後,有一群人其實承受了莫大的衝擊。張穎思博士憑多年任職醫院經驗,發現在農曆新年前後、或考試季節等都較容易誘發抑鬱徵狀以及思覺失調。「對已有抑鬱或焦慮徵狀的人,節日會刺激他們,容易感到孤零、淒涼及悲哀。為了逃避,他們會孤立自己,同時討厭其他人歡樂。因為孤單感太強烈太難受,很多人寧願返工,但又會想為何自己要在節日上班,很矛盾、掙扎……部分有嚴重抑鬱傾向的更可能會自殘。」

農曆新年前後 抑鬱高峰期

曾有個案受抑鬱困擾多年,每逢節日或親人忌辰都不能自處,擔心自己會自殘,便會約見心理輔導師,甚至一早預約農曆年廿九及年初二都要接受心理輔導,又或選擇入院避年,以各種方式逃避節日。

如果過年期間出現抑鬱、焦慮徵狀,則請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檢視情況,學習技巧以梳理情緒。抑鬱和焦慮警號,不是新年紅包,讓我們正視問題,適當處理。

管理情緒過好節

1.  不喜歡的家聚,可縮短參與時間甚或考慮不出席,編排自己喜好,減低壓力。
2. 騰出時間做義工,建立另一種對節日的正面意義。
3. 假期中安排 「陽光+運動+大自然」。
4. 避免遇到比較或提問時的不安,預先演習以幽默方式對答。
5. 節日使費大,應先計劃各種開支。
6. 避免飲酒或濫藥,事後會帶出更大空虛感。

相關文章:

靜心陪伴聆聽有效建立健康情緒
遇情緒問題該找誰幫忙?心理輔導師,精神科醫生各有不同

匡仁心理輔導
曾嘉賢
心理輔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