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從心靈角度看人生路徑的選擇

我們的人生路徑是根據甚麼情況和原因去選擇呢?是按經濟情況?家人期望?身邊重要人物的需要?

從心理角度分析,當人在作出各種人生抉擇時,一般是受五種心理狀況驅使:

1.           害怕的心理

害怕沒有錢,就沒有了安全感;又或者害怕令身邊的人失望。

2.           內疚的心理

因為內疚沒有盡自己應盡的責任;內疚做得不足夠、不夠好,不夠令人放心。

3.           渴望成就感

所謂「人望高處,水向低流」,當人發現哪裏能令自己更有成就,就會去哪裏。為甚麼成就感那麼重要呢?可能是因為安全感,更可能是因為需要被別人肯定、認同,確立自我價值, 想讓別人羨慕我們的成就。

4. 活出真我

將自己為人的特質, 所長 所好的潛能 發揮出來, 應用在自己賴為生的路上.  這向度吸引, 但由於在現實的條件限制下, 這方向常活不過十多20歲就比生活, 環境, 就業機會所打沉

5. 追求意義和美善  

人總想做出對自己對人有意義的事, 追求美麗和善良的. 可是當要為這些付上代價時, 就容易被前面的3種心理左右, 進入自保, 生存, 自求多福的範式, 不敢投入追求美善或意義所涉及的風險

 所以,我們總是被以上頭3種心理憹罩下, 容易產生害怕或內疚的環境中,被驅使作出遠離以上與4和5心理的決定;又或者總是守著一些東西, 不能放下。當發現成功後無以為繼,就感到困惑,不知如何走下去……。

現實中,我們會認為自己很多的抉擇都是被動、被迫的,是為著生存而做的。以上兩種心理——害怕和內疚,會驅使我們在人生路上做出不情願的決定或不能作出決定,內心出現矛盾不安。

我們若是真的順心意而行,是否很可怕呢?透過真切的內心反省, 與LIFE COACH, 或輔導員進入自我價值, 人生意義, 個人的特質的探索, 是非常值得的.  這個「順天而行」令我享受了二十多年的豐盛和幸福,試過後我根本不會再想有其他的做法了, 就是將我最天然的內涵, 活出來。這就是走上豐盛的生命道路,是最美滿最完全的,使我們時刻感到心靈滿足,並能在當中作出各種人生路徑的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