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婚姻輔導個案:退休後難適應,婚姻噩夢導致讓壓力倍增

婚姻輔導專題:如何面對退休後的婚姻生活?

香港人的平均壽命達84.3歲,因此很多人退休後還有一段很長的日子。 某些行業,例如投資銀行,一般來說退休年齡更較其他行業早, 因此很多高級行政人員退休後,會有更多時間與其配偶相處。 在我們處理的婚姻輔導個案中, 有不少的客戶因為退休後而出現沒有預料到的婚姻問題。

其實行政人員退休本身已是充滿挑戰的事:這批日理萬機,指揮下屬衝鋒陷陣的精英,退休後沒有收入外,還有很多其他的問題:例如以前見到新朋友便會遞上名片,現在沒有了,加上舊同事的疏離,再沒有下屬幫助瑣事(例如以前手提電腦有問題,可以拿回公司處理),在在都會非常不習慣。

當然很多退休的人都做好準備,但其實高管退休本身都有一個歷程: 最初退休的一年可能真的實現了想做的事情,例如甚麼學書法,環遊世界,多看些書,做運動等等。 但一般來說過了頭一年便開始有所謂反彈的情況出現,所謂反彈便是過了退休蜜月期,醒來發覺生命好像缺了點甚麼,有點空虛,想着這樣繼續下去會不會有一天悶起來,浪費了人生!不知還有要做甚麼?可做甚麼?有太多的時間,每日望着時鐘一分一秒的過去,人變成更加提不起勁,其情況就好像以前有一套電影叫《見習無限耆》的前段,講述一個營業部高層在退休後無所事事故再投入職場。我們遇到類似個案則有很多焦慮,甚至乎抑鬱的情況出現。

婚姻輔導師指出:退休生活本身便需要足夠時間適應

婚姻輔導個案中,一對以前都是任職高層的夫婦,兒女長大結婚後先後搬離,在未退休前事業各自精采,平日大都不回家晚飯,因為都各有應酬,而星期六日的節目,又與公司有關,一個星期參加丈夫公司的賽馬日活動,另一個星期則是太太公司的船河日。但一旦二人退休後,每日在家中沒有下屬可管,便開始下意識地爭取家中的管理權「填補空虛」,首先從沒有過問外籍僱傭的丈夫開始想審計其飯餸開支,而妻子亦開始過問丈夫為甚麼不準時服食健康藥品,再加上兩位都是理直氣壯的人,都希望說服對方聽從自己,久而久之,其婚姻關係便由退休前的互相尊重,互給空間,惡化至厭惡對方每天的指令,但每天又沒有太多地方可去,困在家中,由初時的口角再演變至強制性的不准互相過問,而若吵鬧太多則不如離婚收場。

其實兩人相處了數十年,出現問題的可能只是人生階段轉變上的不適應。心理輔導師可以首先分別接見兩人,處理各人本身的退休適應問題,然後再一同會面處理其相互定位,讓其了解對方的適應困難以及需要,再練習如何更有效地溝通。若不願意找人幫忙,則可以簡單的記着,出現問題的不是其婚姻,其實只是大家退休的適應,這個方法可能已可初步幫助到大家。

行政人員退休後改善婚姻關係的小貼士

1. 各自發展自己喜愛的活動,給予空間對方並不加干擾
2. 嘗試發展大家共同喜愛的活動,但千萬不要強迫對方參與
3. 嘗試花時間探望對方親友家人,做有意義的活動
4. 在無可避免的吵鬧時,學習控制聲浪,又或以訴說心聲的方法給對方寫信
5. 練習深呼吸等鬆弛的方法

相關文章:
婚姻輔導系列 婚外情的痛 大婆的忿怨、小三的哀傷
婚姻輔導系列 生孩子後才是婚姻真正的考驗 避免教養衝突 夫妻互相支持

匡仁心理輔導
林少玲
心理輔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