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離婚對人生產生重大壓力及苦惱,情緒必須恰當疏導

婚姻輔導專題:離婚決定帶來的壓力

婚姻輔導專題:近年在香港,根據統計,大概每三對男女結為夫婦時,便會有一對夫妻走上離婚之路。無論男女,離婚都不是容易的事。根據Dr. Richard Holmes 和Dr. Thomas Rahe的人生事件調查(Life Events Survey), 離婚是排在第二位最大壓力的人生事件。可見離異對夫妻雙方均帶來重大影響。

筆者最近參加了兩次婚宴。婚宴中新郎新娘均有發言,都感受到他們之間的愛,亦誠心祝福他們白頭到老,永結同心。當男女結合之時,絶大多數都對之後的婚姻充滿憧憬,但可惜當中一些夫婦未能同諧白首。

也許在決定離婚之前,無論是有第三者介入,或因為婚姻基礎薄弱,性格不合或其他原因,夫妻雙方都可能曾經嘗試挽救、復和,甚至尋求婚姻輔導;但因為各種原因,最後仍然走上離婚之路。

離婚後有一大堆問題要處理

面對離婚,要處理一大堆現實中重要事情,例如子女之撫養、探視,財產分配,居住安排(在香港尤其是一大問題),甚至如何告知父母親戚(筆者見過夫妻分居一段時間仍然隱瞞,直至最後才讓家人知道),面對父母的反對,共同朋友如何安排等,都教人苦惱。幸好現時一些機構會提供離婚相關的服務,例如調解、離婚法律諮詢等等,減輕離異夫妻所面對的現實壓力。

有些夫妻可能自己有能力處理離婚的事情,但分開後重新上路,心情難免惆悵。單親父母帶着小孩,一方面要工作,又要管教,真的頗為吃力。較幸運的有自己父母作出實質支援,但仍然難免覺得對子女有所愧疚。就算沒有小孩而離異的夫妻,在這個講求成功/勝利的現代社會,也可能覺得自己是個失敗者,加上空虛寂寞,夜闌人靜,更感唏噓。

負面情緒經常出現

一些較年輕甚至中年男女,離婚之後,仍希望找到新的伴侶。再婚也好,只是找個伴也好,都希望有第二春。不過內心充滿矛盾,會被人嫌棄嗎?尤其是身邊帶着小孩的單親爸、媽。假如對已分開的配偶餘情未了,就算復合機會很低,仍難以劃清界線,馬上全情投入新人懷抱。

假如男女雙方離婚前關係緊張,甚至破裂,在子女撫養權、贍養費等問題上僵持不下,分開之後再見如同陌路,探視子女互相留難,在子女面前互數不是,徒令痛苦延續。又或者女方追討贍養費時,經常碰到一鼻子灰,甚至影響日常財政狀况,就更感焦慮。

可以的話,找一、兩個可以傾訴心事的知心好友釋放心中的情緒,無論是悲傷、憤怒、羞愧、內疚、沮喪、恐懼、焦慮、寂寞等等,面對及處理勝於壓抑或逃避。然後逐漸放下,愛惜自己,再輕身上路,畢竟,路是可以慢慢走出來的。

有些離婚男女經過離婚前後一段長時間的掙扎,覺得經常跟身邊的人吐苦水,生怕別人感到煩厭,或者感到不被別人明白、又怕被別人用批判的眼光審視,此時如果覺得有需要,亦可以找專業輔導師同行,走過這一段人生較難行的路。

走出黑暗,明天,還是會更好。

離婚前後的苦惱

1. 財務、財產安排、贍養費爭議
2. 子女撫養、探視安排
3. 向家人的交代、處理父母的反對
4. 日常生活上的轉變、居住安排
5. 共同朋友圈子的改變
6. 餘情未了、又或如何投入新感情
7. 寂寞及各種複雜情緖

相關文章:
婚姻輔導系列 婚外情的痛 大婆的忿怨、小三的哀傷
心理輔導系列 老婆收入高過老公 處理不當婚姻現危機

匡仁心理輔導
張佩賢
心理輔導師